导航列表

深圳反哺智能关爱课题启动

2016-11-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老漂一族”如何营造自己的幸福朋友圈?“空巢老人”怎样才能和异地子女更好地交流?近日,中国老年学学会科学养生专业委员会深圳反哺智能关爱养生课题在深启动,课题将深入研究如何通过智能软件和硬件关爱老漂一族、空巢老人等特殊群体。

根据民政部发布的《2015社会服务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达到2.2亿人,而空巢老年人占老年人口的比例为51.3%,而另一个更为让人忧心的群体——老漂族数量也在激增。空巢老人盼团聚,老漂族盼归乡,都成了不敢说的愿望,而没有朋友、缺乏沟通,更让这些老人成为了精神疾病的高发人群。

“‘反哺’课题正是看到了这部分老人的现状,希望借移动互联网和其他一些技术手段帮助他们,让整个社会都来关心这部分老人的问题。”深圳反哺智能关爱养生课题组负责人魏海麟表示。

据了解,反哺智能关爱养生课题由深圳市微距离有限公司承接,将于今年底前完成,主要包括硬件和软件开发两个方面。硬件是一个可穿戴设备,包括集成健康档案二维码显示,精准定位功能,各种提醒功能,互通信息功能,一键呼救功能等。软件开发则将针对老漂一族、空巢老人等人群提供细分服务。“对于老漂一族将提供同乡同好功能,有共同爱好的人,在距离接近的时候,可以一键相约。对于空巢老人,会有一个和子女兴趣点互换的功能,会针对老人和子女的沟通给出一定的建议和指导。此外,还会有一个老有所为的功能,老年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做的工作。”魏海麟表示。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