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园文化周进入尾声 市民体验穿越时空之旅

2016-11-21  来源:晶报  【字号:  

市民表演太极。

在园博园里表演的传统婚礼。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转眼间,第十一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已经进入尾声,各个公园在上周末将本届公园文化周活动推向高潮。水墨丹青、飞花弄晚、吟诗作赋、古琴雅集、侠情剑意……昨天,园博园的传统文化日以及中心公园的千人太极为市民朋友带来全新的时尚民俗体验,通过现代的演绎方式,打开一扇时空之门,令市民惊喜连连。

晶报记者 朱晓蕾 通讯员 谢燕/文、图

园博园五个园子五台戏

第十一届深圳市公园文化周暨明德讲坛一周年之际,园博园精心策划推出超级主题日——园博园传统文化日,这在园博园开园以来恐怕是破天荒第一次。昨天的园博园五个园子五台戏,古时风韵,令人品味悠长。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昨天早上9点刚过,老子广场就传来阵阵诵经声,在诗乐会理事、德爱《道德经》读书会会长罗志欣的召集下,近20名市民齐声诵读《道德经》。传承经典,浸润书香,声音悠扬而整齐,绕梁遏云。一位逾七十岁的老太太驻足听了许久,她说:“以前曾看过《道德经》,但从没听过这样多人齐声诵读,让人听了特别舒服,心神平静。”

特别值得一说的当属传统文化日的压轴大戏——传统婚礼。据悉,明德讲坛作为深圳首个户外讲坛,致力于打造区别于深圳其它室内文化场所的文化新地标,自去年公园文化节开坛至今一周年,每周一场,每月八场,共举办诗书礼乐经典讲坛51场。本次《诗经解大学十讲》中的“桃夭-婚礼”真人秀,作为传统文化日的压轴大戏在汇芳园明德居举行。婚礼主角为明德讲坛学员仵建刚和他的未婚妻,婚礼上由“深信-鹿鸣”合唱团演唱诗经名篇“周南·桃夭”。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昨天园博园的传统文化日活动分别在园内五个不同的园子开展,集体诵经、古琴雅集、太极武术、汉服展示和传统婚礼五项活动,一直持续到下午5点,让市民游客目不暇接,展示了一幅幅关于中华传统的真实画卷。

千人太极扬古韵国粹

同样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太极已不单单限于学拳健身,还可从中探寻中国传统文化之精髓。昨天上午,第十一届深圳公园文化周千人太极交流荟,让人大开眼界。来自全市八个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站点的1300余名太极拳爱好者及高手齐聚中心公园,切磋技艺,交流健身心得。

据了解,太极拳在深圳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福田体育公园服务站点,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十几岁的小学生都在练习太极拳。深圳全市现在设有155个太极拳辅导站,每天坚持练习的市民达上万人。当悠扬的音乐响起,来自深圳全市的八支代表队、1300多名太极拳爱好者同时起势,在绿树的掩映下,展现了太极拳天人合一的独特魅力。在各区代表队单独展演中,太极拳爱好者和专业教练们更是将24式太极拳、杨式太极拳、陈式太极拳、太极剑、太极刀、太极拂尘等功法表现得淋漓尽致。其中,太极剑连绵不断、柔和圆滑,姿势优美;太极刀刚劲有力、舒展大方;太极拳哼哈有力、架势沉稳,得到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东湖菊花展隆重登场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菊,与梅、兰、竹合称四君子。古人尤爱菊、咏菊,本届的公园文化周自然也少不了菊花。菊花展作为公园文化周的后续活动,将于11月25日在东湖公园拉开序幕。据悉,今年的菊花展分为五个区,分别是精品菊花展区、造型菊花展区、悬崖菊和树菊展区、精品菊花切花展、大立菊展区。市民千万别错过,可以一饱眼福。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