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再增百所

2016-1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南山第二外国语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四点半活动”。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姚卓文 文/图

8日,全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现场会在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举行。会上公布了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第二批100所试点学校名单。至此,深圳“四点半活动”试点校增至200所。本次公布的第二批100所试点学校中,首次有民办学校纳入其中,共有10所民办学校成为试点校。

10所民办学校成为试点校

我市自2015年启动了全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的工作,并列入今年的市政府民生实事。按照《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市中小学校应结合特色学校创建、综合实践课程实施、校本课程建设、校园体育一小时落实、体育艺术“2+1”项目实施等,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四点半活动”。成为试点的学校依据各中小学校实际在校生人数,按生均每年350元标准,对活动开展予以补贴。

今年“四点半活动”进一步扩大试点,经学校申报、各区评审推荐,市教育局复核认定,日前,第二批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名单出炉,评出第二批100所试点学校,全市“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增加到200所。其中,福田、罗湖、南山、宝安以及龙岗各有15所学校入选,龙华新区12所,光明新区4所,盐田区和坪山新区各3所,大鹏新区两所以及1所市直属学校。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公布的100所试点学校中,10所民办学校首次纳入试点。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的经费补贴,统一转入学校三方共管账户,由各区教育行政部门监管使用。

满足个性化需求 学生参与率高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点半活动”自去年启动以来得到全市各区和试点学校的大力支持,首批100所试点学校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人人参与,整合利用社会优质资源,在校内开展多种形式的德育、体育、文化、艺术和科技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发展需求,有效促进了学生综合素养提升,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家长、社会的广泛认可,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8日,全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学校现场会举行,会上,宝安区教育局、南山区第二外国语学校以及福田区新沙小学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

南二外在成为深圳市首批“四点半活动”试点校后,充分开发课程资源,优化课程结构,增加学生体验和实践,丰富学生学习经历,将“四点半活动”纳入学校课程的范畴,成为学校“培根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学校自主课程的开发方面,内容上从部分教师开设的艺体课程到涵盖学生成长要素的八大素养课程;数量上,从十几门到近百门;时间上也从每周一节课到每周一下午,到每天一小时;师资上,从发挥本校教师优势,到购买校外专业服务做重要补充;场地上,从充分利用校园场地、增加设备设施到大力挖掘并整合优质社区资源作补充,高规格的专业场馆——春茧体育馆成为体育类课程的大后方。南二外本学期共开设“四点半活动”课程95个,合作机构32个,外聘教师62人,跆拳道、滑冰等课程外聘教练员34人。

福田区新沙小学始终坚持“面向全体,个个受惠”的原则开展“四点半”兴趣活动,力图使四点半课程真正让孩子发生兴趣,自愿参加到课程中来。学校的“四点半活动”实施小班化教学,每班人数控制在15-25人,既保证了课堂的纪律管理又保证了教学活动的高效进行。同时小班化教学有助于教师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实现了教育的精准发力,真正做到了促进每一个孩子的发展和成长。学生上课地点采用走班制,根据不同的兴趣爱好重新组班,学校根据高中低年级的差异、根据不同的兴趣课程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适当安排。安排在不同的功能室或教室进行学习,既有效提高学校硬件设施的使用率,又加强了各班学生之间的友好交流,活跃了校园氛围。目前已经形成82个兴趣活动班,这学期除了“阳光体育”每个学生必学国学武术操强身健体之外,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各项兴趣活动数量高达1800多人次,初步达成“四点半”课程让学生尽量掌握两项体育技能,一项艺术技能,一项科技兴趣的计划目标。

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南山区将活动推广到全区中小学校,在市级经费补贴的基础上,再按生均350元/年予以经费支持,惠及该区所有中小学生。每所学校均制定了实施方案、安全预案、活动项目表、外聘教师情况表,并上报区教育局备案。福田区教育局实施了“四点半活动”的课程化、项目化、个性化管理,跟踪调研,密切关注,采取征募、招标及推荐等方式,按照功能需求组建一支稳定的、专兼职结合的管理和教师队伍,形成优质教育资源库,为开展四点半活动学校提供菜单式服务支持。罗湖区提出“一生一社团”,参加“四点半活动”的学生参与率达到90%以上,并将活动辐射推广,融合社区优质教育资源。宝安区教育局建立宝安区“四点半活动”学校议事机制、学校报告制度、师生共发展的教学研究机制、向家长开放的透明机制等四大机制,全区“四点半活动”开展工作稳步发展。龙岗区各学校充分发挥自身师资、场地、社区、家长优势,突出校本优势,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校本活动课程,抓好课程实施的过程与结果,实行动态管理,多维评价,通过平时检查、成果展示、调查问卷的方式给予反馈,促进课程本身的完善,发挥其育人功能。

不得以任何形式向学生家长收取额外费用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研部门、基层学校及教师要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方案、科学细化,形成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为活动开展搭建平台,提供经费支持和保障。我市下发的《深圳市中小学“四点半活动”试点工作方案》,各区和学校要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地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方案。课外活动要坚持面向全体学生、鼓励人人参与。要自主组织多样化、普及性、重体验的活动,引入社会各类教育资源,解决活动课程、师资、设施、场地等资源不足问题,使校内外结合、课内外结合、课程建设与课外活动结合,促进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特色发展与多样发展。

“四点半活动”在开展过程中要处理和协调好校内教师与外聘校外任教人员的关系,既要充分利用本校教师的优势及特长,在校专业教师全员参与,担任组织管理、协助授课等辅助性工作,又要选聘好校外辅导员、专业技术人员任教,把好入口关,监管关、考核关。要用好管好“四点半活动”经费,该经费是由财政安排的专项经费,不得以任何形式再向学生家长收取额外费用。

据了解,市教育局将于2017年对各区、校开展该项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和资金使用绩效评审,各区、校要做好活动材料存档工作。对于该项活动开展效益不佳或管理不善的学校,将取消下一年该项活动试点学校资格。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