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益金百万行”汇聚爱心力量

2016-11-1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公益金百万行”,放飞一座城市的爱与梦想。从2012年开始起步,“公益金百万行”爱心队伍逐日壮大,已成为深圳这座“爱心之城”又一个闪亮的慈善品牌。

“公益百万行,传递关爱情。”不久后,第五届“公益金百万行”将重新出发。新一轮爱心号角已然吹响,呼吁着各界爱心人士、企业和团体共同携手走向这一段公益之旅。

“媒体+公益”迸发巨大能量

参加过“公益金百万行”活动的市民,一定对这一幕印象深刻——深圳湾公园彩旗招展,成千上万市民迈步前行,将不到3公里的海滨绿道走成一段难忘的爱心之旅。

“公益金百万行”活动由深圳特区报社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并承办。这一活动诞生于2012年5月23日,在《深圳特区报》创刊30周年的晚会上,“特报公益慈善基金”(后更名为“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宣告成立,开启了“媒体+公益”的深圳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模式。

活动所筹善款全部交由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管理,用于安老扶幼、助困扶弱、助学护苗等公益慈善活动。前四届“公益金百万行”共募集善款超过1304万元,截至日前,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已发放和使用善款逾771万元,接受资助人数近4000人。这一活动荣获2014年度“广东省扶贫济困优秀项目”。

市民企业爱心汇聚“百万行”

“看到特区报登了今年活动启动的消息,我要来参加。”67岁的陈锦镜老人前几天与关爱基金会联系,为“百万行”捐款。“不管钱多钱少,都是一点心意,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人。”

“公益金百万行”开展至今,已培养许多忠心的“铁粉”,因为这一活动最具吸引力的,在于搭建了一个人人皆可参与的平台。在“公益金百万行”的爱心舰队里,有爱心企业,有一掷千金甚至捐款上万的普通市民,有将零花钱省出10元、20元来捐款的小学生。

他们的爱心汇入洪流,拧成一股可以改变许多人命运的力量。

深圳市同心俱乐部、佳兆业集团、汉满爱心基金、宝能集团、祥祺集团、南岭股份合作公司、东海集团、观澜湖集团、华南城集团、鹏瑞地产……这几年里,一系列爱心企业和团体的名字在“公益金百万行”的慈善榜单上闪亮。

5年来救助近4000人

近日,受到“公益金百万行”资助的叶馨怡一家传来好消息:小馨怡已经结束疗程顺利出院。半年前,才三岁半的叶馨怡被发现患上了霍奇金淋巴瘤,高额治疗费让在深打工的一家人陷入绝境,通过“公益金百万行”善款的帮助,她完成了化疗疗程。

迄今,受到“公益金百万行”资助的受助人已有近4000人。公开透明、切实高效,是“公益金百万行”被捐赠人津津乐道的特质。从设立之初,这一项目就建立了一套完善的运行机制:善款由深圳关爱基金会·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委托深圳关爱基金会负责管理,求助人向“特报公益慈善基金”管委会提出使用需求,经审批后,由深圳关爱基金会负责审核发放。从申请到发放,最快只需不到一周的时间。

突遭横祸的普通环卫工、家境贫寒的优秀大学生、受病魔困扰的困难家庭……“公益金百万行”的资助如同一束火苗,让他们重燃生活的希望。云贵地震、雅安地震、潮汕水灾、汕尾等地遭受强台风袭击……“公益金百万行”从未缺席,将新闻报道与慈善救助联动,给出雪中送炭的及时帮助。

5年来,“特报读者公益慈善基金”共在6个方向开展公益慈善资助,分别是:深圳困难环卫工救助、深圳辖区突发灾害困难救助、国内重大自然灾害救助、资助教育、长者关爱、公益梦想。

从本届起,善款将主要投向以下四类:广东省扶贫济困项目;深圳辖区内的突发灾害困难救助;资助深圳困难大学生;“好人好报”慈善项目,对困难英模、义工等进行捐助。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