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衣旧情深:有爱项目汇集有爱之人

2016-11-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衣旧情深工作人员与海湾中学师生。本版图片由“衣旧情深”项目组提供

“垃圾不落地 宝安更美丽”活动中,宝安城管、衣旧情深工作人员与环卫工人合影。

▲善缘义工蔡文浩在回收旧衣物。

“衣旧情深”环保公益项目已经2岁了。

自2014年9月以来,“衣旧情深”绿色小屋在深圳落地生根,同时与社会各界开展合作,民政部门、热心居民、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其他公益环保组织都参与其中。“衣旧情深”是一个有爱的项目,两年多来,涌现出无数令人感动的人物,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就有许多感人的故事发生。

1

沙井流浪者:用被温暖的心回报社会

日前,“垃圾不落地宝安更美丽”示范街区系列活动第五场在沙井街道辖区进行,该街道爱心一族会长曾柳英向大家讲述了流浪汉为环保公益做贡献的感人故事。

在宝安区沙井街道,有一些为流浪汉提供便利的爱心歇脚屋。有几位流浪者,会定时回到这里打扫垃圾,同时帮助“衣旧情深”工作人员整理旧衣物。一位流浪者表示,他们和“衣旧情深”很熟悉,每年冬天最寒冷的时候,“衣旧情深”工作人员都会组织义工队伍,骑着自行车去寻找露宿在天桥下的流浪者,为他们提供衣物和棉被,被温暖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心。所以,他们也想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社会。

活动中,沙井城管和“衣旧情深”环保公益项目组分别向环卫工人赠送了礼物,沙井城管还赠予“衣旧情深”一面锦旗,以感谢为环保公益所作的贡献。据了解,沙井城管持续开展环保活动,向居民回收旧衣,并全部交给“衣旧情深”处理。

2

石岩公学上演“情深深,雨濛濛”

10月18日、19日,石岩公学校团委联合衣旧情深环保公益项目组,开展本校第三次旧衣物回收活动,校团委、社工、石岩义工、各学部负责人、所有班主任、所有学生、所有家长等多方联动。全校六大学部(初中部,双语部,小学部,高中部,国际部,幼儿园)近6000名师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本次活动共回收约20000件旧衣物,书籍等,重量约2900公斤。

校团委于10月9日发布了主题为“衣旧情深,温暖人心”的旧衣物回收公益环保活动倡议书,得到各方积极响应。18日、19日学生、家长、义工冒着大雨,将一袋袋衣物送至指定地点。还有老师带领学生过来送爱心衣物,一把伞下师生携手同行。

该校连续三次的环保公益活动都离不开校团委书记田鹏飞、驻校社工陈优生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幼儿园家长义工队、石岩义工队的共同协助。幼儿园家长义工队在幼儿园德育主任杨添驿的组织下搬运回收袋,12名石岩义工队员则在小学部和双语部开始拖运物资的行动。与此同时,项目组罗婷婷带领4名义工在高中部支援,高中部李梦云书记也组织学生们顺利拖运完物资。

除此之外,学校驻点社工陈优生组织学生用绘画表达对环保公益的看法,用这种方式,让环保公益理念深入每个学生心里。

同样在雨中进行的旧衣回收活动还有松岗街道的“衣份关爱”。5月21日,松岗街道义工联联合衣旧情深项目组在松岗文化广场U站开展了“衣份关爱”旧衣回收环保公益活动,众多市民冒雨来到活动现场,将爱心衣物交到义工们的手里。

3

衣旧情深工作人员回母校海湾中学回收旧衣

6月13日至16日,在海湾中学团工委朴雷书记和余意老师的组织下,带领全校师生参与了“衣旧情深”旧衣回收环保公益活动。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单位,于体育馆一楼架空层回收学生们的废旧衣物,各班都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截至16日下午5点半,在学生义工们热情的配合下,共回收了50袋满满的爱心衣物。

此次环保活动同时得到了德育主任钟旭增老师的大力支持,钟主任说:“真没想到该次活动衣旧情深项目组的工作人员,原来是海湾中学99届学生罗婷婷,这么有意义的环保活动,学校一定多多支持。”

衣旧情深项目组工作人员罗婷婷说:“每一届毕业后,一堆的校服,书等都堆满学校的垃圾桶,看了就心酸。没想到,现在能作为一名环保使者重回母校。如果当时学校有环保公益类的活动平台,我一定带头参加,带动同学们把不要的东西循环再利用。”

4

惠东埔仔村卸任村长成环保公益达人

惠东吉隆埔仔村有一位老村长,卸任后成为善缘义工。他经常穿梭在村子里,收集家家户户的旧衣物,提供给衣旧情深环保公益项目。他就是蔡文浩,人称浩哥。

浩哥平时还有自己的工作,整天忙里忙外,还要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环保公益尽力。义工蔡金瑶是浩哥的好搭档,经常配合浩哥一起挨家挨户收集旧衣。活动还得到了善缘志愿者团队发起人梁燕华团长的大力支持,在梁燕华团长的带领下,善缘义工们也加入到环保公益队伍中来。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