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公益影像应成为公益事业支持性产业

2016-11-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袁岳对公益影像很感兴趣,他认为公益影像的核心应该是具有创新意识的草根年轻人。受访者供图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中国公益映像节一直以来主张用视频的力量为公益加码。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受众信息接收习惯的改变,公益界开始尝试用多种手段公益传播。目前,全国公益影像行业初步产业已经形成。提高公益视频质量,挖掘“影像+公益”的跨界合作潜力,成为公益界需要思考的新问题。

2016年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在即,深圳晚报记者独家对话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创业管理服务机构飞马旅创始人袁岳,这个投资界“网红”在新浪微博上拥有600多万粉丝,身上布满的“公益基因”让人好奇又向往。

爱写书,爱评论,观点犀利的袁岳很受青年欢迎。2008年,袁岳开始关注青年公益项目,他先后发起“黑苹果青年公益扶持计划”,创建中国首家创业项目专业管理支持机构飞马旅,致力于推动青年社会参与,培养大学生公益创业人才等事业。一直爱折腾、喜欢和年轻人打成一片的袁岳对公益影像很感兴趣,他说:“公益影像的核心是年轻人,尤其是具有创新意识的草根年轻人。”

公益影像给了年轻人更多机会

作为2016年中国公益映像节的终评委,袁岳浏览了来自全国各地的700余部作品。相较往年,袁岳看到,视频有短平化的趋向,但是故事核心在增强。值得欣喜的是,此次参选作品既有传统正经的公益组织作品,有创新新锐的草根试水之作 。

长久以来,公益很难寻到一个合适与外界相连的接触点。闷头做事的公益圈,被飞速的时代传播抛诸身后。“公益的未来需要被年轻人接纳,现如今,愿意用文字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图像、视频更受年轻人青睐。公益的形式趣味性有利于增加传播度和影响力。”在袁岳看来,公益视频的核心是具有创新力的草根年轻人。公益影像化可以帮助公众更好的理解公益的意义。用简单的故事打动人心,不仅打开公益大门让更多人看到自己,也让更多的年轻人可以投身这个行业。

从这个角度来看,公益映像节使得公益呈现出更能获得公众认可的面貌。公益映像节走在民众信息接收形式的前列,把公益 “正经人”“老好人”的形象融入主流接受方式。

未来公益影像不仅仅是宣传工具

袁岳告诉记者,目前全国做公益影像的机构已经不下百家,产业初具规模。公益影像行业成为公益行业一个的支持性行业。

中国公益影像节给了公益视频一个展示平台。平台的意义不应该局限于单方面信息传递。袁岳认为,让很多的人看到公益组织现状,不仅可以吸引更多影视行业人才加盟,也能吸引更多资源合作。

梳理今年参选作品,不难发现政府公益作品盛行。“政府的介入,意味着官方部门支持前沿和创新事物的勇气,支持视频提升自我鉴别水平。”今年只是开始,袁岳也希望未来不再是简单的影像呈现,能试着结合3D技术和虚拟现实,让公益影像成为行业探索前沿。

视频的生命力在于网络的渠道传播,但是互联网井喷式的信息量,使得公益视频想要脱颖而出必须具备自我特色。袁岳看来,公益影像需要懂得自己的风格,创造机会。“公益影像需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支持产业,不仅仅是表现公益正能量,也要发挥监督作用,促进公益行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