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中国公益映像节各项大奖下周揭晓

2016-11-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陆川导演的《我们诞生在中国》自然电影将在公益映像节展播,图为电影截图。本版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2015国际垂直马拉松系列赛——志愿者公益宣传片截图。

▲《天梯上的孩子》公益映像截图。

▲在VR体验观赏区,市民可佩戴VR设备观看公益影片。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有阴影的角落,就有光亮去追随。有善意的付出,就有诚意的记录。”这是2016年中国公益映像节的主题宣传片的一句词。从7月21日启动征片,中国公益映像节组委会已经收到全国27个省市284家社会组织、政府、企业及个人报送的739部公益影片。

这场落地鹏城的赛事,秉承“用影像传播公益,让公益融入生活”的核心理念,在公益界引发关注热潮。深圳国际公益学院的院长王振耀评论,从现行的传播方式来看,“公益+影像”是个创新,让公益流行起来会影响更多的人,同时提升整个社会的价值。

经过网络票选和专家评审,最高奖项“金蝴蝶奖”及其他各项大奖将于11月1日在2016中国公益映像节颁奖盛典上一一揭晓。届时国内外知名导演、公益领域和电影学术界领军人物、世界500强企业部分代表将齐聚一堂,见证中国公益与影视的荣耀时刻。

A

技术搭台公益唱戏

作为赛事主办方,深圳市关爱办专职副主任陈励一再强调扩展公益影像的内涵,除了以影像展示公益项目,传播公益理念外,“还希望用影像作为载体,向大众分享最新的技术、智慧、文化,使公益影像的界面更宽。”

早在9月份,中国公益映像节组委会特意在第五届慈展会设立公益映像馆,将700余部影片搬到现场,供参观市民观看。在馆内,组委会联合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搭建VR展区,实现沉浸式体验“影像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三天的放映,不仅让这些影片得到更多曝光和认可,也让公益界看到了影像的力量。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微电影协会、凤凰卫视、深圳大学、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深圳市戏剧家协会等专家学者、媒体人、企业家、作家,以及优秀影片制作团队先后亮相公益映像馆。围绕“映像与公益”“影像与科技”等主题开展沙龙活动,公益人开始思考如何通过影像的力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共同见证中国公益原创力量的前进步伐。

中国电影家协会微电影秘书长张齐迎先生在主题沙龙上表示,公益影像的宣传带来了正能量,通过影像去反映、去传播无疑是给公益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B

精确定制传播效果

公益的传播会受到语言形态的影响,影像的传播方式如果能适应这个时代,那无疑首先就能被大多数人所接受。王振耀指出,影像要讲求“短平快”,但不能外在和内在都短,用内在的“深”来补充外在的“短”,才能将影像的价值体现出来。

考量筛选优秀的公益作品成为组委会需要克服的难点。影像的核心呈现内容就是故事,讲好的故事,用独特的方式讲好故事,才能让故事更能够触动人心。“除了创造好的传播环境,影像本身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塑造,把握影片节奏,运用创新手法,关注社会痛点,影片才有直指人心的力量。”陈励如是说。

目前,本次公益映像节影片除国内影片外,也有来自美国、印度、德国、韩国等国家,国际交流更广,更有启发性。从影片类型来看,形式的多样性在游戏化、动漫化上都有更多创新呈现,也吸引了更多跨界领域的合作与参与。

与此同时,大赛组委会特邀奥斯卡获奖导演、公益领军人物、电影学术大咖、资深媒体人等嘉宾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审,评审出金蝴蝶奖等奖项。

C

公益传播重在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中国公益映像节特辟责任映像CRO主题论坛,邀请国内外CSR领域专家、优秀企业负责人、创新媒体代表,共同探讨中国的CSR传播实践。陈励认为,公益影像不仅是宣传正能量,更需要催人向善,唤醒每个人心中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参与公益。

公益映像节期待以艺术为手段传播公益,让公益更自然地融入生活。据了解,今年的公益映像节现场会有腾讯、网易、ZAKER同步现场直播,同时还邀请郎朗、王尼玛等明星拍摄了宣传片,抓住时下热点铺好渠道做推广。陈励说:“我们期待更多的关注,不仅仅是为了追求传播数据,更希望每一次传播都能引起每个人的思考,触发行动的欲望。”

此次CRO论坛放在中国公益映像节,不仅契合公益精神,也能通过跨界合作连接爱心,连接文化,连接世界,连接未来。这也是本次中国公益映像节的主题“看见世界的爱”希望达到的效果。

众说映像节

昨日,深圳晚报联合深圳ZAKER、深圳网易推出中国公益映像节巡礼,组委会每天选取一个主题,甄选三部影片提前播放。

弱势群体一直是社会关注重点,当孩子身处低谷时,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对未来有怎样的期许?他们是乐观的留守儿童,是坚强的白血病患儿,也是勇敢的“瓷娃娃”……随着第一组关于关注处于生命阴影中孩子的影片刷爆网络,不少网友泪目感慨。

@深圳网友0742

“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只希望以后遇见这些孩子,能更加爱他们。”

@佛山网友0936

“向行善者致敬!”

@伊玥

“当世界投以关爱,再偏远的角落也有阳光进来。”

@山间明月

“孩子应有的天真多了一份负担,希望世界充满爱。”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