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全市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高潮迭起

2016-11-0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为环卫工人举行义诊。

医院对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检。

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美发服务。

 

许多爱心市民、企业、公益组织还记得去年,全市关爱环卫工人系列活动层层接力,高潮迭起,爱心汇聚共筑文明之城。今年的环卫工人节广东省第23届环卫工人节马上就要到了。大爱延续,许多去年参与关爱环卫工人活动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等再次积极响应,主动联系市城管局要求尽力所能及为环卫工人献爱心。

另一方面,市城管局也持续大力倡导和组织社会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热心人士等,通过提供服务、赠予物资、精神激励等方式,以力所能及、温暖贴心的方式关爱和支持环卫工人,广泛开展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连日来,已有多家爱心企业、公益组织等“出手”,爱心义诊、免费体检、免费剪发、爱心歇脚屋……这些种类多样的服务和活动,让环卫工人刷新了人生中的许多“第一次”,传递着社会的温暖。

据了解,从 10 月份起,市城管局通过 “美丽深圳 ”微信公众号、深圳广播电台等平台,开展“一声问候、一个点赞”——向环卫工人致敬活动,向全市征集被环卫工人触动的微事迹、想对环卫工人说的话,通过电台、微博、微信等窗口进行真实展现和传播,动员全社会共同关注环卫工人这一特殊职业群体,使他们的职业得到尊重、心灵获得慰藉。

如果您愿意为环卫工人提供专场电影、矿泉水、餐饮等,可以通过关注深圳市城管局“美丽深圳”微信公众号,回复“环卫工人”获取报名链接,将有工作人员与您联系。

目前,在市区两级推动下,华侨城集团、山水田园实业有限公司、晨光乳业有限公司、博爱医院、华厦眼科医院、首脑美容美发连锁机构、慈济会、狮子会等企业和公益组织率先响应,将于 10 月 19 日至 26 日期间,面向环卫工人陆续开展义诊体检、义务理发、景区观光、南粤风情“大盆菜”体验、趣味运动会、影院观影、捐赠慰问等形式多样的爱心活动。

义诊和免费体检给环卫工人送健康

一线环卫工人工作环境艰苦,长年风吹日晒雨淋,长期面对脏臭、灰尘、汽车尾气、交通事故等恶劣环境和职业风险,多发职业病,目前我市环卫工人平均年龄在50岁-55岁之间,年龄偏大。由于收入微薄,环卫工人们常常只有生病的时候才会去医院治疗,平时难以有机会去体检预防疾病。

为维护广大环卫工人的合法权益,引导环卫工人主动关注自身健康情况,提高预防疾病能力,连日来,全市多区(新区)面向环卫工人举办多场义诊活动,还有医院加入,为环卫工人进行免费体验,向环卫工人送健康,送关怀。

10月19日,大鹏新区城市管理和水务局联合新区公共事业局和各办事处开展了“关爱环卫工人”健康义诊活动。健康义诊分别在葵涌办事处葵涌社康中心、大鹏办事处鹏城社康中心、南澳办事处新大社康中心同时举行,共有400余名环卫工人参加。此次义诊为环卫工人免费进行测量血压、血糖、腰腿颈肩疼痛等多项检查,还开展了以内、外等科目为主的医疗健康咨询及指导,并向环卫工人讲解消暑防暑知识。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以免费义诊的方式,从环卫工人的健康着想,切切实实的为环卫工人办实事,送去关爱,同时倡导广大市民关爱环卫工人并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保护好大鹏新区的市容卫生环境。

参加义诊的环卫工人们表示,平时工作起早贪黑,常年如此,没有时间关心自己的身体,这次义诊活动确实为他们带来实惠,感谢政府的体恤,也希望以后多举办类似的活动。

10月19日上午,盐田区梅沙街道城管科(环水科)也携手辖区医院开展了面向环卫工人的义诊活动。对环卫工人进行血压、血糖监测以及健康指导和咨询,共有150多名环卫工人参与了义诊活动,活动得到一致好评。

同样,10月19日上午,深圳博爱医院积极响应“为环卫工人送温暖”活动,组织医疗服务人员走进罗湖区环卫公寓,为百名环卫工人开展爱心体检服务,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脉搏、肝功能五项、血常规、血脂二项、肾功二项、尿酸、胸透等40多个项目。此外,深圳博爱医院还为参与体检活动的环卫企业赠送了30个应急外伤医药箱,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博爱医院将会持续关注我市环卫工人群体,并致力于关爱环卫工人群体的各类公益项目。

10月19日下午,深圳慈济慈善基金会主动邀约了10余名医疗志愿者来到深圳福田慈济慈善志业中心为福田区环卫工人做义诊。当天,来自5个医疗单位的10位医务人员冒着大雨前来为50余名环卫工人进行义诊。

免费美发迎接环卫工人节

昨日,在市文明委的支持和市城管局的组织下,深圳首脑美容美发连锁机构积极响应此次活动,为基层环卫工人提供免费剪发服务。从昨日起至10月26日,每天上午的9:30-10:30,环卫工人身着环卫工人服走进全市120家首脑门店都可以享受到免费剪发服务。

昨日上午10时许,在首脑美发莲花大厦总部,这时已有两位环卫工人接受完义剪服务在门口沙发准备继续上路工作。笔者向前了解到,这两位环卫工人都负责振华西路的保洁工作,他们从事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已有5年以上。老家在湖南的曾师傅告诉记者,来深圳这么多年,这次是他第一次在理发店洗头。“我一般就在自己住的村里剪头发,不到10分钟就能搞定。今天这种剪了还洗的,我还是第一次享受。”曾师傅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

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该家首脑门店为4位环卫工人进行了免费剪发美发。据介绍,因为是免费剪发活动开展的第一天,首脑还安排了专业发型师为女性环卫工人设计发型。环卫工人陈女士挑了店内的一位发型师,简单介绍自己要求以后,发型师为陈女士设计了一个当下最流行的红色梨花头。“我都不知道什么叫梨花头。”陈女士笑着说。4名环卫工人表示由于收入微薄,平时没有机会享受高端的美发服务,向爱心企业对环卫工人的关爱表示感谢。

据介绍,除了免费剪发活动,从昨日起,首脑所有门店化身成为爱心歇脚屋,为环卫工人提供喝水、休息、创可贴、洗手间、缝补等免费便利服务。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