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社工推“援助计划” 关爱新生儿妈妈

2016-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全职妈妈手工学习小组。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陈俭玉 张洪兰 文/图

家里迎来一个新生命,新生儿爸妈需要做啥准备?为了支持和支援新生家庭的新生儿全职妈妈,宝民社区启动“筑起一个爱的家——新生家庭全职妈妈援助计划”,帮助新生家庭适应新情况。

新生家庭是指夫妻自己组建的家庭,这样的家庭不包括夫妻双方父母。而对于移民城市深圳来说,新生家庭模式占据了一定的比例。新生儿降生后,新生儿全职妈妈面对角色的变化、生活的压力,以及亲戚朋友圈支持的缺乏,让她们措手不及。而宝民社区外来人口约31942人,约占总人口的86%,宝民社区去年将近有450名新生儿出生,其中新生家庭就有约250名,0-3岁婴幼儿的新生家庭约750个,而新生家庭中孩子的妈妈,因为孩子无人照顾,自己不得不放弃工作,成为全职妈妈。

为了给宝民社区的新生儿全职妈妈提供援助,宝安区正大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联合宝安区尚德社工服务社,由宝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运用专业的工作手法,针对辖区0-3岁婴幼儿新生家庭全职妈妈开展一系列的支持性服务,包括:提供学习育儿知识的平台,提供支持和支援缓解全职妈妈压力途径和方法,提供家庭亲子互动、沟通指导等。希望通过关注、关爱与支援,帮助0-3岁婴幼儿新生家庭的全职妈妈顺利度过最为艰难的3年。

据了解,“筑起一个爱的家——新生家庭全职妈妈援助计划”项目在开展服务中,不断发掘社区具有教师、营养师、健康师、育婴师资格证以及一些其他才能的社区妈妈,组建成“社区妈妈讲师团”为项目互助课堂服务,让参与者在互助课堂中接触到最接地气的经验交流,同时,也发掘和培养更多的讲师为项目服务,让讲师团作为社区新生妈妈的典范,扩大对服务对象的正面影响,促进家庭融合、社区文明发展。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