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李保军:为留守儿童培养公益讲师

2016-10-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李保军老师为来深建设者家庭和孩子授课。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文/图

据统计,我国有6102余万留守儿童,3581万的流动儿童,这些孩子的父母为了生计,鲜有时间学习如何更好地陪伴他们成长。家长教育理念薄弱,教育办法缺失,已经成为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成长中的硬伤。

李保军,深职院教师,深圳资深公益人,深圳市第二届义工服务市长奖获得者。多年来,他一直关注留守儿童心灵成长。从带领学生支教到培养乡村教师成为留守儿童心理护理师资,再到“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计划。经过多年的探索,他做出了一套全新的留守儿童家庭帮扶模式。

为留守儿童提供高质量的陪伴

从2001年成为高校教师以来,李保军便和公益如影随形。作为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义工联的指导老师,李保军带着学生们在周末和寒暑假,穿上红马甲做义工。

2005年国庆黄金周,李保军和十多名深职院大学生义工开始了第一次启明星山区支教,义工们带来的各种素质拓展类课程,让山区的留守儿童耳目一新,为他们打开了认识世界的一扇门,也让深职院的学生们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教育。于是,到山区支教成了深职院义工联每年的“标准动作”。这些年来,李保军先后十余次带队前往贵州、河源市和平县等地区开展启明星山区支教活动。

行走于山区,接触了大量的留守儿童及家庭,李保军发现,跟亲情的渐行渐远,给留守儿童带来了一系列心理问题。“没有不爱孩子的父母。父母出去打工,也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问题是父母不懂得表达,时间长了,找不到跟孩子沟通的方式,引发了这些问题。这些问题不仅关系一个家庭,更是关系到整个社会。所以我们就开始探索,如何帮助父母把爱表达出来,更有效地沟通,让孩子感受到爱,就算在外地工作也可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陪伴。”李保军说。

2014年,李保军带领团队启动了珠三角地区“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养计划。深圳、广州、佛山等大中城市的40多个学校、企业、社区,开始活跃着家庭教育公益讲师的影子,纯义务为外来工家长讲授家庭教育课程,他们被称为“幸福家庭种子师资”,也被称为“幸福家”。

以服务时间置换学习时间

“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计划由30多名国内知名的家庭教育、亲子关系、身心成长、培训等领域的知名专家授课。学员将集中学习4个阶段16天,内容包括幸福家庭基础、亲子关系和孩子学习、家庭系统和亲密关系、课程讲授与设计等四个专题。

“课程是免收学费的,但接受课程的人需要以‘服务时间’置换 ‘学习时间’。结业后,‘幸福家’们用本人学习和实践过的专业智慧去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李保军说。项目鼓励每位参加“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的志愿者,通过系统专业的学习,让自己先幸福起来,自己培养成传递家庭幸福能量的种子。当自己准备好了,再去影响、推动留守儿童的家长去学习、提升,提升家庭幸福感,帮助留守儿童家长更有效的指导孩子的成长!

2014年,“幸福家庭种子师资”首次培训了110名“幸福家”,今年,培训范围扩大到全国6个城市,1600人在参加五个阶段20天的系列培训。“今年九九公益日上,‘幸福家庭种子师资’项目在腾讯公益上获得了150余万的捐款,14058人次捐赠。按照每25万元培养200名种子师资的标准。2017年,该培训将面向留守儿童集中的广西、河南、山东等六个省区,招募遴选1200名社会热心人士,在深圳、广州、贵阳、长沙、武汉、南昌等城市的基础上,新增南宁、郑州、烟台、厦门、成都等城市,各举行四个阶段的‘幸福家庭种子师资’培训。”李保军说,“我们希望影响更多的家长,自助助人 ,学习收益后再去成为智慧的传播者,一起让更多的留守儿童家庭收益!”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