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龙华新区“苔花计划” 关爱特殊计生家庭

2016-10-09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秦兴梅)记者昨天获悉,龙华新区人民医院、龙华新区中心医院和新区妇幼保健中心,日前已正式开辟就医“绿色通道”,推进实施以关爱贫困失独伤残家庭为主题的“苔花计划”。目前已有12对计生特扶对象加入该计划。

“苔花计划”最早在罗湖区实施,2016年由市卫生计生委、市计生协会牵头在全市推广,向深圳市户籍人口中独生子女死亡或残疾后未再生育、收养子女,同时符合相关条件的夫妻,发放“苔花通”爱心卡。持卡的计生特扶对象,可享受优先安排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优先安排参加医疗康复项目,优先安排符合条件的特殊家庭申请廉租房、公租房、安居房等保障性住房,优先就诊、享受医疗绿色通道服务、优先安排就业等服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和新区妇幼保健中心已挂牌成立“苔花驿站”,为12对计生特殊家庭发放了“苔花通”卡,搭建服务平台。随后,龙华新区人民医院和龙华新区中心医院为持卡人建立“健康档案”,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并做好必要时提供家庭病床服务的计划。

近期,两家医院及新区妇幼保健中心还开设了就医“绿色通道”、心理关怀以及精神抚慰等服务。持卡人可以电话预约后到医院就医、体检,获得诊疗、取药等优先和便利服务;行动不便的持卡人可获得导医或义工的全程陪同;需要转院治疗的,由首诊的区属医院负责联系转诊上级医院;同时安排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