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大咖热议 “爱心红桌布”

2016-09-2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这个9月,“爱心红桌布”开启了全城吃货的爱心约饭模式,这种便捷又暖心的公益新生活在深圳掀起一轮又一轮爱的浪潮,不但吸引了数万爱心市民的参与,也引发深圳社会各界和公益圈的关注与热议。9月22日,一张特殊的红桌布在雅枫国际酒店铺起,深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公益大咖汇聚一堂,共同聊聊关于“爱心红桌布”那些事,席间不但碰撞出许多公益火花,各位嘉宾还建言献策,为“爱心红桌布”下一步更好开展给出了很多具有实际意义的建议。

作为捐赠人,更关注项目执行是否公开透明

茹桂琴(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监事,福田区第六届人大代表)

“爱心红桌布”创新性的设计和提供的参与平台很好,“吃”这一主题是和民生相关的,所以它涉及面很广,参与的市民也很多。但广泛的参与面也同时带来一个问题,如何能将项目后续的实施和善款的使用情况公开透明地反馈给每位捐赠人?我认为,像这样的慈善项目应该建立长期的反馈机制,要定时将项目进展情况,款项拨付流向,资助患儿的成长情况反馈给社会大众和爱心人士,让大众看到他们的生活状况,也明白所捐善款的流向。通过完善的反馈机制,受益群体也可以和捐赠人以及大众形成有益的互动。

充分带动社会各界参与,尤其是企业力量

钟景维(深圳狮子会香蜜湖服务队会长,深圳市亿道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重要的责任维度之一,尤其在深圳,企业是社会爱心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参与公益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在“亿道”,我们会在办公区域的醒目位置留出一个宣传区域,提供给一些公益机构进行项目传播。我认为,像“爱心红桌布”这类倡导大众参与的活动应该更多联系和带动企业的爱心参与,把每个企业的公告栏变成“爱心红桌布”的宣传栏和约饭栏,通过企业渠道传播扩大影响力,带动企业员工和他们身边朋友的参与。

创新的公益模式需要创新的技术手段助力

张学虎(深圳市政协委员、深圳媒体研究会会长)

做公益要走出简单的捐钱捐物的模式,给予捐赠人新鲜的参与方式和公益体验;“爱心红桌布”的创新模式做到了这点,通过一顿饭轻松做公益,给人一种很时尚的感受。做慈善需要创新模式,而创新模式需要创新的技术手段和创新载体的支撑。我希望后续“爱心红桌布”可以通过完善线上约饭平台等新媒体手段,不断提升市民的参与便捷度和体验感,让“爱心红桌布”真正做到红遍深圳;同时作为一名媒体人,我也希望更多媒体能深入参与到这样的项目中,提供更多的传播支持,让媒体、企业、基金会建立公益合作的铁三角联合。

慈善项目需整合资源、创新机制

饶锦新(深圳市社会组织研究院院长)

用社交中最常见的场景——饭局来实现善款筹募和项目传播,这种筹款形式其实很早就有了,其中最知名的要属“巴菲特的晚餐”。而红桌布的特色在于公众的广泛参与,未来项目发展应该围绕“饭局”为核心词,进行项目深度设计,梳理出不同的饭局需求,并通过项目管理实施的平台化使更多人参与进来。人人参与公益的理念需要一整套很好的方法使其落地,“爱心红桌布”就是实现这种理念很好的一种形式,相信“爱心红桌布”未来一定能越做越好。

基金会将为慈善项目搭建更好的平台

彭伊娜(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

“爱心红桌布”公益活动符合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的使命和愿景,这种形式可以实现引领时尚潮流,倡导人人公益的目标。以后基金会将会继续创新公益模式,推动关爱行动的进一步发展。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和媒体有密切的合作,我们有责任也有优势做好公益事业,因为媒体可以嫁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实现资源的整合。我们将会继续为爱心人士搭建良好的公益平台,也会在以后的工作中肩负起资金监管的责任,保证资金切实用在需要使用的地方。此外,基金会会更好地完善信息披露体系,及时反馈受益群体的信息,让捐助者及时了解他们捐款的使用情况和受益对象的进展。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