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让慈善在共享中发展

2016-09-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昨日,第五届慈展会进入第二天,吸引很多市民和专业观众前来参观。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雨渤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国家“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指明“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9月1日正式实施的《慈善法》也提出,共享发展成果是慈善法的核心理念。

在第五届慈展会国际公益峰会上,20余位国内外慈善界大咖以“共享与慈善”为主题,探讨在“依法兴善”新时代,共享和慈善的关系,以及如何让慈善在共享中发展。

《慈善法》为中国善财释放能量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表示,今年3月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通过两个重要的议案,即《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而这两者的关系就是“共享与慈善”。我们要把“十三五”规划纲要和慈善法规定一并解读,就可以进一步理解本次峰会深刻的意境,也可以帮助我们全面把握慈善事业在当代经济社会发展和变革中的历史使命。

深圳国际公益学院院长王振耀表示,慈善经济时代正在来临,世界经济与社会正在接受善的洗礼。“善”正在成为人类文明的共同价值。中国慈善事业正在全面走向世界,正在迅猛地融入世界。“《慈善法》允许慈善组织通过投资保值增值,这将为中国的善财释放巨大的能量。”

“这是一个用共享治理资本的时代”

“这是一个资本的时代,这是一个走向共享的时代,这是一个用共享治理资本的时代。” 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长期以来探索资本与共享的关系,其著作《让资本走向共享》提出资本应主动走向共享。卢德之指出,让慈善作为共享的手段,作为共享的一种路径,是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过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提出,没有共享就没有社会主义,也没有现代资本主义。“早期资本主义是野蛮的、血腥的,是不共享的。后来建立了强制性的共享机制,比方说通过法律的措施,强制老板为员工缴纳养老保险费、医疗保险费等等,从此之后,资本主义从野蛮时代进化到文明阶段。到了上世纪以后,很多资本家实际上成为共享主义的信仰者,主动拿出财富与人分享,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文明、越来越进步。”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