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百名环卫工人获赠爱心早餐

2016-09-28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昨天,会展中心片区的环卫工人正在吃爱心早餐。

 

【深圳商报讯】(记者 文灿 文/图)“很开心越来越多人关注环卫工群体,越来越多人尊重环卫工群体。送早餐这种活动看起来虽然微不足道,却让我觉得十分温暖。”昨日凌晨四点半,负责清扫莲花山的环卫工人徐作友免费领到了香喷喷的面包和牛奶,这份小小的心意让他们在中秋节前的清晨感到格外温暖。

昨天,深圳商报和深圳市城管局分类中心为100多名环卫工人送去了爱心早餐,也为这些辛勤的城市保洁者们送去了中秋节前的问候和关怀。据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非常辛苦,特别是逢年过节要坚守岗位,希望尽自己的微薄力量为这群可爱的人带来一些实惠。有关部门呼吁,良好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请游客和市民自觉做到“垃圾不落地”。

“忙活了一早上,能坐下来吃顿不花钱的早饭,大伙都觉得心里暖洋洋的。”昨日清晨,负责会展中心片区的环卫工人王琼说,有了“爱心早餐”,工作辛苦点也高兴。以前,结束了凌晨的清扫工作,王琼要骑上半个小时的车,赶回家吃早饭,再回来上白天的保洁班。

“我做清洁工已经16年了。”早上5点过,天还不见亮,在深南大道深交所大厦前路段,王琼正在奋力舞动着扫帚,她额头上已经浸出一层细细的汗珠。她说,作为环卫工人,其实自己要求不高,“我生活上也没啥贵重东西要买,做清洁,一来可以打发时间,二来也相当于锻炼,不过当有人多走几步把垃圾扔在我装垃圾的口袋里,我会觉得很开心。”

王琼告诉记者,她和丈夫都是环卫工人,两人来深多年,几乎没有节假日,回老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王琼来自四川,自从16年前加入到环卫队伍以来,回家乡过年就2次,几乎每年的春节都是在工作中度过。清扫马路看似挺简单,却需要细心和技巧。环卫工作使用的大扫帚比普通的扫把重许多,别看王琼身板瘦小,挥舞起扫帚来却相当有力,遇到掉落在坑缝当中的树叶或垃圾,扫帚扫不出来,只能弯腰蹲下,用手慢慢地抠出来。记者问她工作累不累,她伸出长满茧子的双手笑了笑,说:“早就习惯了,就当是锻炼身体了。现在市民素质也都提高了,很少在街头乱扔垃圾,工作没以前那么累了。不过车窗外乱抛垃圾的还是很多。”

像王琼这种想法的环卫工人不少,对他们而言,环卫工这个工作并不能发家致富,还包含许多艰辛和危险。在会展中心打扫的清洁工陈应萍坦言,工作时间长、工作环境差都能忍受,“最不能接受的,是人们的不理解和不尊重。”曾经一句“我们不扔你们就没有工作”,让多少环卫工人无语凝噎。

像他们这样的外地环卫工人并不是少数,在深圳的几家环卫企业中,有过半的环卫工人来自山东、安徽等地。“干环卫工作,就不能怕脏和苦。”在采访的过程中,不少环卫工人这样形容环卫工作。

抽过的烟头、用过的纸屑、喝过的空饮料瓶等,为图方便,游客和市民向外随手一抛,而这一抛,却在无形中加重了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他们有的每天连续工作近20个小时也无法完全保持深圳市环境的干净整洁。

2016年中秋节将至,公园是中秋佳节游园赏月的最佳场所。为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赏月环境,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将在中秋节期间(9月9日~17日)组织全市开展“垃圾不落地”2016中秋文明游园活动,引导市民践行“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文明游园赏月,将垃圾随身带走,或投放到分类收集点,杜绝随地乱丢垃圾现象,共建城市文明。主要包括加强园区管理与服务、发动志愿者参与文明行为引导、开展垃圾不落地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专项活动现场督导等内容。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