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让饱含良善的“爱心红桌布”红遍深圳

2016-09-0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慈善原来可以很简单,从那一块块“爱心红桌布”,我们看到了“深圳灿烂的微笑、温暖的臂膀和关爱的力量”。

9月7日中午,在面点王中心书城店,满眼都是爱的红色,空气中充满爱的味道,顾客们脸上也洋溢着期待和幸福——“爱心红桌布”之面点王“百店千桌”公益计划暖心揭幕。

用一餐美食传递一番美意,是“爱心红桌布”活动的主旨。9月,全深圳共有百余家爱心餐饮商家参与“爱心红桌布”,面点王更是发动所有分店参与,从9月7日至21日,无论在哪一家面点王分店就餐,只要顾客选择一张铺有红桌布的餐桌就餐,无论消费多少,所有消费金额都将由面点王全额捐给关爱地贫儿“燃料行动”。(详见04版)

地贫儿是一群特殊的儿童,他们很不幸,身患地中海贫血症。小小年纪,需要不停地输血、排铁才能维持稚嫩的生命。他们承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痛苦,一有延误,生命之花就会渐渐枯萎。不过,对于这群不幸的儿童,深圳这座文明之城始终撒播着慈善种子,诸多企业恒久洋溢着良善关怀,为地贫儿的生命助燃,点燃他们生命的希望。

早在2003年的时候,深圳晚报就联合深圳市红十字会、深圳市关爱办、深圳狮子会推出了一项为地贫儿寻找“生命燃料”的行动,希望市民加入到为地贫儿生命“助燃”的爱心行动中来,让他们花一样的生命得以延续。善心始于感知,善行贵在坚持。如今深圳面点王和深圳晚报合作将延续14年的“燃料行动”拓展为“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彰显着对良善的执着和信念。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与我有关。”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但是有的花,由于先天的“养分”不足而日渐枯萎甚至凋谢。对于每一个葆有良善之心的企业来说,心头都缠绕着一份挥之不去的牵挂:如何能够为这些可怜的孩子做一些实事,成为一个现实课题。于此,深圳晚报和深圳面点王强强联合,希望通过爱心红桌布行动,给地贫儿童带去缕缕温暖。

深圳是一座外来人口巨大的新锐城市,为什么深圳让大家感触不到陌生城市的隔离和排斥感,就在于深圳整座城市所笼罩着的慈善光环,从而在炫目的经济成就之外,绽放更为别致的城市光芒。公益慈善精神已是深圳精神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融入到深圳人的生活细节当中。此次的“爱心红桌布”公益计划集合了移动化支付、社交化劝募等创新元素,降低了人人参与公益活动的门槛,在日常饮食行为中体现“随手公益”的精髓。

慈善并不是一种很昂贵的行为,必须具备着巨额的捐款捐物、华丽的慈善晚宴等元素。某种意义上,深圳面点王和深圳晚报联合开展的“爱心红桌布”计划极大地拓展了慈善与公益的外延。每个人日常去餐馆就餐时,就顺手做了慈善之举,无意中延续着一位地贫儿的生命时间。

在网络时代,随手行善一旦通过网络传播和传递,加上爱心企业的配套捐赠推动,就可能呈现爆炸式的影响,让更多的人参与和加入,让慈善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深圳慈善事业由此变得更为精彩。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慈善家。

一碗面可以温暖整座城,一块红色桌布也可以成为深圳慈善的新名片。桌布虽小,但凝含着每个人朴实无华的爱心,谱写着凡人善举的华章。“爱心红桌布”正召唤着更多的人参与到关爱行动中去,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明白,慈善原来可以很简单。从那一块块“爱心红桌布”,我们看到了“深圳灿烂的微笑、温暖的臂膀和关爱的力量”。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