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他们是这座城市慈善事业的推动者

2016-09-06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马兴瑞等领导为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揭牌。

罗莉为鹏城慈善推动者颁发荣誉证书。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文 冯明/图

昨日,正值全国首个“中华慈善日”,第三届鹏城慈善奖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颁奖典礼。历经近半年评选,汇聚近5年深圳公益界大事的第三届鹏城慈善奖,推出了一批深圳公益正能量代表,他们是佩戴在这座城市胸襟前的温暖勋章,代表的是这座城市的良善。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委常委田夫,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等领导,为这一奖项的126个获奖机构、个人及项目颁奖。

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丁时照获得鹏城慈善推动者之公益传播奖。丁时照说,这个奖是对深圳晚报22年如一日、不遗余力服务社会的褒奖,是深圳媒体从业者的无上光荣。

A

媒体建立基金引水活源

回望深圳晚报的22年,也是深圳这座城市从喧嚣到沉稳的积淀过程。在深圳的慈善公益事业发展中,深圳晚报不再甘当一个传播者的角色,一直积极参与其中。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深圳晚报总编辑的丁时照明确提出要将《深圳晚报》打造成一份“良善”的报纸,让媒体成为深圳慈善事业的积极传播者、参与者、践行者甚至领航人。

2012年年初,深圳晚报社联合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设立了“深圳晚报爱基金”,丁时照出任深圳晚报爱基金管理委员会主任。从这一刻起,深圳晚报公益慈善事业走上了规范化发展管理之路。截至2016年7月底,爱基金共募集爱心捐款及爱心物品总价值逾3000万元。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伊娜告诉记者,“深圳晚报爱基金”作为媒体类基金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其层出不穷的创意和无所不在的传播,是优质公益项目不可缺少的两个必要条件。“毫不夸张地说,深圳晚报爱基金是目前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旗下最活跃的基金,365天,爱基金每天都有新变化。这一点让人很佩服。”彭伊娜说。

在“深圳晚报爱基金”的支持下,“小心愿·微慈善”活动,集腋成裘,点燃深圳市民微公益热情,为弱势群体圆了3000多个梦想;“爱心小书包”活动,为1000多名广东、新疆、广西的山区孩子送去爱心小书包;还有“燃料行动”“爱心小书桌”,以及全年不断的个案资助……深圳晚报通过媒体的力量关注社会最迫切的需求,把温暖带到那些人们忽视的角落里。

B

13年持之以恒

13年前,地贫孩子们渴望生命的呼声打动了深圳晚报的记者,从此,为深圳的地贫儿寻找生命燃料,成为深圳晚报一份没有尽头永不停歇的爱心事业。

《深圳晚报》对贫困地贫孩子的连续报道在市民中激起了爱的涟漪。到2013年,深圳晚报爱心接力为地贫儿童筹集善款近千万元,让601名地贫儿实现免费输血,延续生命。同时还建立名册、发动社会力量对骨髓移植配型成功但无钱手术的地贫儿童进行重点帮扶,迄今已经资助20名地贫儿完成骨髓移植手术,让他们彻底“脱贫”。

从2004年除夕开始,连续13个春节,由深圳晚报社百名编采人员联合爱心企业,携手百名爱心市民共同组成的“为特困家庭送年夜饭”的庞大“送礼”队伍,兵分百路,奔赴深圳各个角落,为百余特困家庭送去沉甸甸的新年大礼——爱心年夜饭菜篮子,并捎去春联和新年祝福。13年的温暖牵手,给贫困家庭送年夜饭成为深圳人的新年俗。

深圳晚报在提供物质帮助的同时,一直为深圳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早在2012年8月,深圳市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正式挂牌成立。建立幸福智库、组建志愿者团队、开展幸福人生大讲堂讲座、搭建心理危机干预平台,爱心与共幸福促进中心力求让在深圳生活的每个人得到心灵的归属和慰藉。

C

创造新媒体公益生态链

2016年1月1日,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微马跑团白鹭队6点20分在深圳红树林运动公园率先起跑,拉开“步步行善”全城百点起跑的序幕。深圳晚报亲子志愿者团携手深圳微马跑团、爱跑俱乐部等众多爱心跑团组成“步步行善”百点跑团,手中挥舞着“步步行善”的旗帜,奔跑在深圳各个地标点上。这一天,活动累计参与爱心市民超过10000人,累计为“步步行善”新年公益网络行动贡献爱心里程超过50000公里,每一步都将变为善款助力公益项目。

2013年,深圳晚报意识到在公益活动中参与者的力量至关重要,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提高市民参与公益的积极性,在集创意性和互动性的公益项目中保持参与者的黏性,成为深圳晚报发展新方向。这一年,深圳晚报组建了“日行一善”亲子志愿者团,团员来自深圳十区近万个家庭,主要由6至18岁的深圳青少年及其父母组成,成为一支定期活跃在深圳各个社区、各种慈善行动中的亲子公益力量。亲子志愿者团让大家足不出户就可以随手行善,把“日行一善”融入日常生活,将善行转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随着“互联网+”的引入,公益3.0时代随之来临,社会公益展现出全民参与、共同创造的新生态。与时俱进的深圳晚报,将已延续14年的关爱地贫儿“燃料行动”拓展为“关爱地贫儿‘爱心红桌布’公益行动”,于2016年夏天打造一场前所未有的爱心公益活动事件,爱心红色成为这个夏秋季最亮丽的色彩。从活动的创意策划方到志愿者组织方,深圳晚报不仅提供创意平台还拥有了一批热心公益的忠实志愿者,至此深圳晚报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公益生态链。

时光流转,深圳晚报全报社员工始终怀揣“良善”之心、发挥媒体的宣传与桥梁作用,不但在宣传报道中扬善弃恶弘扬社会正能量,而且见诸行动,以自身影响力带动各种公益活动。这家报纸成为一股温暖一座城市的力量。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