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三届鹏城慈善奖昨颁奖

2016-09-06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昨日,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为第三届鹏城慈善奖获奖者颁奖。

 

深圳商报记者 管亚东 屈宏伟 通讯员 潘伟安 文/图

昨天,全国各地迎来首个中华慈善日。作为慈善先锋城市的深圳以一系列向善致敬、推动慈善创新的活动,迎接这个特殊节日的到来,这座年轻的城市以善为品格,用善来筑城。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马兴瑞,市委常委田夫,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罗莉,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以及第三届鹏城慈善奖获得者等爱心企业家、慈善人士和慈善工作者参与了本次活动。

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颁奖

为进一步表彰为我市慈善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2016年初,我市正式启动第三届鹏城慈善奖评选活动。评选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经网络投票、独立评审团评审,共有126个机构、个人和项目荣获第三届鹏城慈善奖。值此首个中华慈善日开展之际,活动现场举行了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上,马兴瑞为李贤义、陈红天等荣获鹏城慈善捐赠个人金奖的代表颁奖,其中陈一丹、李贤义的捐赠额过亿元,分别达到65265万元和205115.5万元。

田夫为腾讯公司、深圳市荣超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海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获得鹏城慈善捐赠企业金奖的代表颁奖。罗莉为厉伟、李罗力、丁时照等荣获鹏城慈善推动者的代表颁奖。刘润华为黄南美、苏丽平、石欣等荣获鹏城慈善奖感动人物的代表颁奖。

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市妇联主席马宏、团市委副书记蓝涛、市残联副理事长宋锐等第三届鹏城慈善奖评选活动指导单位领导,共同为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等10家荣获鹏城慈善奖典范机构的获得者颁奖。深圳广电集团党组书记、总裁岳川江,深圳报业集团总编辑宣柱锡为“寻找需要帮助的人——来深建设者关爱基金”、喜憨儿洗车中心、“99公益日”等荣获鹏城慈善典范项目的代表颁奖。

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揭牌

根据《慈善法》,为加强慈善行业自律和行业服务,健全慈善行业协调机制,提升慈善行业公信力,我市慈善行业近期发起成立了“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这意味着深圳慈善组织有了自己的联合组织。活动现场,马兴瑞、田夫、罗莉、刘润华共同为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揭牌,马兴瑞还向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任克雷、李贤义、章必功以及会长张思民授牌。

首只慈善信托获得备案回执

《慈善法》明确规定了慈善信托属于公益信托,由民政部门进行管理。在此背景下,中国平安携手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推出国内首只慈善信托计划——“中国平安教育发展慈善信托计划”。首只慈善信托在深圳的落地,必将使人们的行善方式更加多元,也将带动更多的社会爱心力量通过慈善信托方式加入到慈善事业中来。

活动现场,市民政局局长廖远飞向中国平安集团党委书记陈克祥颁发我市首个慈善信托备案回执。深圳在慈善金融等创新改革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首只慈善信托以自有资金为主探路,也将为更多企业及慈善组织参与慈善信托提供经验。

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现场,田夫对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持之以恒、善作善成。要高度重视和支持慈善事业发展,大力弘扬慈善文化,表彰慈善先锋、树立慈善榜样,在全市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以贯彻落实慈善法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和优化慈善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我市慈善事业上水平、上台阶、创实效。

三是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要不断创新慈善运作机制和模式,使慈善发展成果能够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要加强慈善行业组织党的建设,建立健全慈善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机制;要坚持共享理念,搭建跨界合作的大慈善格局,开辟一条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慈善发展新路径,切实调动企业和市民慈善参与积极性、主动性。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