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五届慈展会将设“公益金融”专区

2016-09-0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 通讯员 石薇)昨天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慈善法》正式实施日,一向有全国公益慈善“风向标”之称的深圳又有动作。深圳市慈善会率先行动,在鹏城地标京基100大厦71楼签下战略合作协议,公布了四大慈善发展方向,并推广由其主要负责的第五届慈展会1200平方米的公益金融展区。

“慈商合作”不再遮遮掩掩

过去,公益慈善与商业合作往往会非常小心,一方面,公益界人士担心会影响公益慈善事业的纯洁性;另一方面,如果缺乏企业或者商业模式的支撑,往往会让公益慈善事业后继乏力。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昨天表示,《慈善法》的相关规定确保了未来这种合作处于良性互动,“跨界共赢,强强联合”将成为主旋律。

房涛表示,此次与“善圈”战略协议的签署,就是为了更好地与各行各业进行优势资源互补,强强联手打造更好的慈善环境,多方寻找战略合作伙伴,大力发展社会公益项目。“善圈”创始人、董事长刘登攀表示,作为国内规模最大和影响力最广的大型资源整合及创客服务平台,“善圈”帮助各行各业企业家和创客找到商业合作伙伴,每天汇集了来自全球各地的众多企业家,进行项目发布、融资合作、产品分享、资源对接等,是一个汇聚人脉和正能量的互联网智慧资源整合平台。

让更多公益人懂金融

房涛表示,作为深圳慈善捐赠的“主渠道”,市慈善会在弘扬慈善理念、实施慈善项目救助、建立现代社会捐赠体系、完善组织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打造了“劳务工关爱基金”、“雏鹰展翅”等多个深入民心的品牌项目。2016年起,市慈善会相关改革将更加深入,行政色彩会越来越淡,未来将和企业大力探索社区发展、公益金融、创新教育和健康医疗四大战略慈善发展模式,在中国公益慈善领域继续承担“改革试验田”的责任。

她表示,随着慈善法的落实,“公益金融”正式面世,它不再是国外的专利,通过疏通各种渠道,将社会财富之水引入公益行业。据了解,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公益金融专区,是深圳市慈善会大力发展公益金融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执行机构,深圳社工学院项目总监曾亚玲对公益金融展区做了详细说明。1200平方米的公益金融展区,通过“大富翁”公益金融主题互动游戏、社区公益嘉年华和跨界思维三大公益金融主题活动,将立足公益金融的杠杆工具,让更多的公益人懂金融,更多的商人懂公益,更广泛地释放社会财富向善的力量,掀起全民慈善的“蝴蝶效应”。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