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国内外大咖研讨“共享与慈善”

2016-08-30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 通讯员 肖维)昨天,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发布了本次慈展会“智慧碰撞”重头戏——20多场研讨会。今年的研讨会更加注重议题的“可行性”,通过预先在国内外开16场外围会议遴选专家和议题,摈弃了普通研讨会上嘉宾们天马行空式“坐而论道”。

16场外围会议选专家和议题

6月27日,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与日本公益法人协会在东京联合举办了第五届慈展会日本外围会议。在本次外围会议上,日本公益法人协会理事长太田达男在慈善信托领域的独到见解,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慈展会组委会邀请他到第五届慈展会的研讨会上,分享日本在慈善信托发展方面的经验。

为了遴选到最优秀的会议议题和演讲嘉宾,强化会议研讨活动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今年4月~8月,慈展会组委会在国内外陆续召开16场外围会议。会议围绕共建慈善生态圈和当下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展开讨论。“外围会议召开后,由议题委员会组织召开专项会议,对外围会议进行系统梳理和筛选,从中遴选出具有代表性和引领性的会议主题、相关分议题和会议演讲嘉宾,让会议研讨主题更具时代性、前瞻性和国际视野,让会议演讲嘉宾更具实战性和感染力。”相关负责人表示。

国际公益峰会采取TIFP模式

据了解,本届慈展会将采取“1+N”会议的方式,主题研讨会即国际公益峰会的主题为“共享与慈善”,其余20多场非议题研讨会从慈善法、慈善文化、社会创新、公益支持四个板块来诠释“共享与慈善”的主题。

国际公益峰会将借鉴TED的会议模式,各自领域里最具影响力的决策者和潮流领导者穿插演讲,每个嘉宾演讲15分钟。此外,在充分吸纳外围会议和专题会议研讨成果的基础上,创新TIFP的会议模式,邀请国内外最具前瞻性和国际视野的跨领域、跨学科的专家学者和各界代表,多视角、多领域研究解读慈善事业发展的年度议题,促进和推动慈善事业创新发展。

“TIFP是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即,Transboundary(跨界)、Innovation(创新)、Future(未来)、Practice(实践)。

首次引入会议观察员制度

为总结概括1+N会议成果,本届慈展会将首次引入会议观察员制度,邀请议题委员会或行业专家学者作为慈展会研讨会议的观察员,并在展会结束前通过闭门会议形式,召开议题委员会专家学者和观察员的总结研讨会,对会议研讨成果进行系统梳理,研究形成本届慈展会的核心议题和研讨成果,形成相关研究报告或政策建议书,为慈善事业发展提供政策建议和参考,使其最终能对实务产生影响和效果。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