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社工办创“益”公社 援助残疾人做手工

2016-08-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伍春艳

昨天,光明新区新羌社区数十名残疾人朋友齐聚社区,在社工的带领下,他们开始做健身球、舞蹈等训练。对于新羌社区的16名残疾人来说,新羌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成了他们的另一个“家”,而北斗驻新羌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工则是他们亲密的“家人”。

在社工的帮忙下,热爱做手工的残疾人朋友掌握了多种手工艺技能,并找到了手工艺品销售渠道。“特别感谢社工办的创‘益’公社,让我们残疾人朋友有了一个做手工的平台,让我们实现创收。”残疾人刘世英说。

爱做手工却缺销售渠道

据北斗驻新羌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工王莉介绍,社工在进行残疾人服务和走访残疾人家庭时了解到,新羌社区大部分残疾人都没有固定工作,他们的生活较为拮据。同时,社工发现残疾人对手工艺品制作非常感兴趣。

“我们发现,残疾人手工制作存在一些问题,如手工艺的种类较少、掌握手工艺技能的人较少、手工艺作品较为零散,不成体系和规模、欠缺手工艺作品的销售途径等。”王莉表示,社工开始主动链接社区资源,帮助残疾人朋友实现创收。

社工创平台援助残疾人

今年年初,在新羌社区基金会资助下,北斗驻新羌残疾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工成立创“益”公社平台,以“社工+残疾人”的形式带动社区残疾人参与手工艺技能学习、制作和开发手工艺品,并开发销售渠道,提高手工艺品的售卖率,促进社区残疾人增能创收。

与此同时,社工还注重培养掌握手工艺技能的残疾人骨干,提高残疾人的自我管理能力,实现“残疾人骨干+残疾人会员”的管理模式,推动创益公社的自我治理和可持续发展。刘世英就是一名骨干级成员,48岁的刘世英是视力四级残疾人。“刚开始做手工串珠时,我觉得很难,在社工帮助下,我学会了串珠,还可以教其他残疾人做手工了。”刘世英表示,她会将手工作品赠送给爱心人士,也会用于义卖帮助其他的弱势群体。

据了解,通过创“益”公社残疾人手工援助平台,新羌社区残疾人学会了串珠纸巾盒、发财树、钻石画等手工技能,目前已经售出了200多件产品。“当我亲手将自己串好的作品,送到爱心买家手上时,特别开心!我也可以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刘世英说。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