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特殊儿童 点亮一盏心灯

2016-08-29  来源:晶报  【字号:  

 

7岁的脑瘫儿慧慧右手微微抖动着,目光一直停留在眼前不远处的一盘糖果上。这天龙华中心小学正举行少先队义工会议,坐在慧慧旁边的是该校校长王讲春。这一切,王讲春都看在眼里,他微笑着拿起一颗糖,小心翼翼地剥开,送到慧慧的嘴边,她开心地笑了。后来,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慧慧加入学校女子篮球队和校园雏鹰小义工队,并由于热心、负责被评为2015-2016学年度“校园十佳优秀小义工”。“亲其师,信其道。”在王讲春看来,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只有善于抓住每一个传递爱的契机,教育才能成其美好。

从5年前龙华中心小学招收第一名特殊儿童开始,截至目前,该校共招收30多名特殊儿童。这在本身拥有49个普通班、2800多名学生的背景下,困难和挑战可想而知。但在王讲春看来,即便是特殊儿童,也有与普通孩子一样享受教育的权利。为此,他从外校招调了2名特教老师帮助特殊儿童进行康复训练。2016年初,龙华新区公共事业局决定在龙华新区构建特殊教育机制,设立一个特殊教育班,4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面对这样的挑战,王讲春主动请缨,将新区唯一一个固定的特教班放在了龙华中心小学,并且承担了建设一个资源教室的重任。

自任职龙华中心小学校长以来,王讲春坚持“办阳光学校,让生命美好”的理念,带领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学校先后被评为“广东省德育工作示范学校”“深圳市中小学素质教育校园文化特色学校”“深圳市智慧校园示范学校”等。王讲春本人也先后荣获“深圳市十大风云校长”“龙华新区首届名校长、教育突出贡献奖”等称号。

同事说

王校长是一位有独立人格和独立思想的校长,让优质教育进入寻常百姓家是他的梦想,希望我们的教育也能给特殊儿童带来幸福和快乐。

——王文涛 教师

他亲切、随和、平易近人,让家长也参与学校管理,是一位德高望重的好校长。

——王颖 家长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