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市2.5万名残疾人获救助

2016-08-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这几天,家住罗湖的陈权泓正在收拾行李,准备到汕头大学读大二。陈权泓是听力四级残疾人,他在单亲家庭长大,家庭收入全靠妈妈打散工赚取,为了交大学学费,陈权泓和母亲省吃俭用了大半年,却也还是差数千元。“正当家人都在为学费发愁时,残联给我送来6000元学杂费补贴,真是雪中送炭。”陈权泓说,他和妈妈的心总算安定下来了。

去年,陈权泓考上了汕头大学,按照相关规定,市残联给他发放了4000元学杂费补贴。1月1日起,我市实施《深圳市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提高了残疾大学生的补助标准。“我今年获得政府的救助‘红包’,这将大大减轻家庭负担,妈妈可以少打点散工,非常感谢政府对我们的帮扶。”陈权泓表示,他会努力学习以报答社会。

像陈权泓这样,我市有2.5万名残疾人喜获政府救助“红包”。比如老残一体残疾人(60岁以上残疾人)每人每月有400元护理补助外,残疾人参加自学考试获得大专学历可享4000元补助,生活较难自理的二级重度残疾人在家安养可享政府补贴,一家有多名残疾人每人每月有400元护理补助等。该《办法》全面提高残疾人特殊困难救济补助标准,扩大补助对象范围,这项民生实事让更多残疾人感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爱。

“首次领特困金,很满足”

家住罗湖的林秋敏是一名二级重度残疾人,由于出生时缺氧,林秋敏不幸患上脑瘫,以致四肢不可自由支配。通过努力,林秋敏获得大专学历,在罗湖区某残疾人机构上班。“我每天都要开残疾人摩托车上班,出一趟远门则需坐轮椅。随着年龄增长,我需要做更多的护理,而这笔护理费用让我有点为难。”林秋敏告诉记者,在《办法》实施以前,只有一级重度残疾人才能获得特殊困难救助金。

《办法》首次将二级残疾人纳入救助范围,林秋敏每月就能领取400元护理补助。“首次领特殊困难救助金,感到很满足。目前,已有2400元救助金打到我的银行卡上,我可以拿着这笔钱做更多的护理项目。”林秋敏说,她感受到市委市政府送给残疾人的温暖。

补贴标准提高且范围扩大

据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办法》提高了多项补助的标准。提高了残疾大学生的补助标准,残疾人通过国家教育考试被录取进入高等院校后,大专每学年补助4000元,本科每学年补助6000元,硕士及博士每学年补助8000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助从原来的每人每月200元增加至400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从每人每月100元增加至200元,增加幅度100%。

此外,《办法》首次将二级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家庭残疾人、老残一体残疾人、低保边缘家庭残疾人和参加自学考试获得高等学历的残疾人纳入救助范围,受惠残疾人显著增多。

不用出门即可申请特殊困难救助金

残疾人申请特殊困难救助金是否需要跑多个部门呢?“《办法》实施后,社区的残疾人专职委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将这一消息传达给残疾人,残疾人专职委员还会将需要填写的表格送到残疾人手上。”罗湖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助理郑雪夫表示,残疾人只需在家填写表格,不用出门即可申请特殊困难救助金,救助金以银行转账方式按时直接打到残疾人银行卡上。

记者采访获悉,早在2002年,我市就颁布并实施了《深圳市残疾人特殊困难救济补助办法》。“十四年过去了,原办法所规定残疾人困难救济补助范围和标准,与我市目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比已经明显滞后。”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残联协调市法制办、财政委和民政局启动了原办法的修订工作,力推此项民生实事,让残疾人朋友感受到深圳的关爱。

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共发放残疾人特殊困难救助补贴3061.26万元,比去年的1093.63万元增长180%;上半年领取补贴的残疾人25560人次,比去年的8023人次增长219%。其中,残疾人护理补贴发放24175人次,合计补贴金额2918.5万元;低保和低保边缘残疾人困难生活补贴发放1190人次,合计补贴金额67.61万元;临时困难补助发放184人次,合计补贴金额67.15万元;高等教育学杂费补助发放17人,合计补贴金额8万元。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