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五届中国慈展会 将认证100家社会企业

2016-08-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上,中国首个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办法出台,7家社会企业首次认证获得“民间执照”。经过一年的探索与试行,今年9月23日-25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主办方将公布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标准2.0版,100家企业、机构将获得社会企业认证,其中包括10家金牌社会企业。

社企“身份”助力机构发展

社会企业旨在用商业化的手段来解决社会问题,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给社会带来福祉。在英美等国家,社会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几乎覆盖到了每一个领域。为了在国内培育和发展社会企业,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社会问题的解决,去年,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牵头开展国内首次民间社会企业认证。在第四届中国慈展会上,7家社会企业首次认证获得“民间执照”。

认证后的社会企业破解了身份尴尬难题,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在发展模式、业务拓展量、民众认可度和资源吸纳能力有较大促进。

上海救要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首批认证社会企业之一。据了解,获得认证后,该企业第一时间受到腾讯的认可和资金支持,得到了联合国社会影响力投资基金的支持意向对接;同时,还作为国内社会创新案例典范,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EIBS)上进行分享。

“社会企业的认证与发展,不仅有利于行业标杆的树立和引导,更有利于城市的精细化建设发展,促进社会问题解决的可持续进程,打造绿色GDP。”深圳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秘书长典春丽说。

今年社企认证将升级

“现在,我们的社企认证标准体系还处于探索与试行阶段。认证的标准将根据实践情况及时做出调整,中国社会企业认证标准指导原则如何制定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典春丽表示。

6月25日,由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和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企业认证的挑战与路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上提出,建立一套严谨的、包容的、可行的认证体系尤为关键,对社会企业开展分级认证与引导培育,打通商业与公益形成跨界合力,容纳更多的企业与慈善组织是认证体系建设努力的方向。

受中国慈展会委托,社创星开展中国2016年度中国社会企业认证工作。社创星创始人夏璇表示,今年的认证标准会有一些调整。比如说,从成立上,去年要求成立两年以上,今年是一年以上,去年只要求独立运作,今年增加了明确要求,社会企业申报机构是不少于三个人的全职受薪团队,在利润分配上,去年规定每年用于分配的利润不超过年度利润总额的35%,今年对这个要求会做出调整。去年对社企认证没有分级,今年将分为普通社企和金牌社企。此外,今年鼓励企业为申报主体来申报。

给社会企业带来陪伴式成长

“主办方希望为认证后的社会企业带来陪伴式成长”,夏璇说。

据了解,通过认证的机构将获得社会价值投资资金的支持,将被优先推荐参加CCF“社创合伙人计划”资金支持计划,各类国内外社会价值投资项目路演等。还将获得社会企业家项目支持,开展社会企业家培养,系统性提升社会企业经营者和业务骨干成功运营社会企业的技能。

此外,可优先入驻中国慈展会社创基地,优秀社会企业更可享受1年免费社创服务等。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