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天使”餐厅从深圳走向全国

2016-08-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晓峰

通讯员 简 洁

在深圳有一家被公认为“最安静”的餐厅,在这里点餐不需要言语,通过手势甚至一个眼神,柜台后的服务人员就能准确地捕捉到顾客的需要。这里是罗湖书城一楼的肯德基金山餐厅,也是全国第一家肯德基“天使”餐厅。这家餐厅28名全职员工中有20名为特障人士,绝大部分为听障人士,他们被顾客亲切地称为“天使”。

据悉,这家肯德基“天使”餐厅设立至今已有4年时间,初衷是为了给特障人士营造一个并不特殊的工作氛围,让他们能在自在的工作环境中,通过努力实现自我价值,获得认同并融入社会。4年来,“天使”占全职员工的比例从30%攀升到现在的71%,“天使”餐厅的模式也从深圳走向全国。

在工作中找到自信

日前,记者来到这家餐厅走访时发现,餐厅的出入口和点餐台均有“温馨提示”,上写“本餐厅工作人员包括一些有听力、智力等特殊障碍人士,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很多的餐厅员工在工作中以手语交流,餐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使”餐厅的创新公益模式经过四年多的摸索和实践,目前已经较为成熟,餐厅也逐渐涌现出表现出色的“天使”员工。

在“天使”餐厅,“天使”们可以和正常员工一样,拥有竞聘管理组或更高级别职位的机会。李亮是一名听障员工,他凭着努力和专注在去年8月从服务组员工晋升为管理组员工。肯德基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天使”餐厅力求给特障人士提供一个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和公平竞争的途径,让他们在这个自在的平台中发挥自己的特长,更好地融入社会。

今年的全国助残日当天,一场“无声生日会”在“天使”餐厅里举行。孩子们在生日会开始前戴上了消音耳机,世界顿时安静了下来。

这场“无声生日会”在听障“天使”员工小威的手语自我介绍下开场了。“天使”手把手教着孩子们用手语“说”出“我想吃汉堡”,还教会了小朋友们用手语表达自己的名字。去年来到餐厅的小威在3岁时因一场高烧耳朵听不见了,从13岁起,他便跟着妈妈到义工联做义工。小威在纸上写道:“妈妈希望我接触更多的人,我也希望证明给妈妈看,我能养活自己。这里有很多的听障伙伴,和他们一起工作很开心。”

让帮扶不再是“伪就业”

“一些企业帮扶特障人士就业,没有真正去考虑他们究竟想要什么,也没有真正帮他们融入社会。”罗湖区残联原理事长,现罗湖区人大法工委调研员黄镜波对记者表示,很多特障人士在被安排就业后都会出现心理问题,因为找不到自己的群体,融不进社会,觉得孤独,最终离开岗位。“像‘天使’餐厅这样,他们可以相互鼓励走进社会,能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为了方便特障人士日常工作,“天使”餐厅的很多设备进行了改造,如炸锅时间提醒由蜂鸣改造为闪烁和蜂鸣双提醒,用餐区的阶梯和洗手间还增设了扶手。事实上,这些细节很多顾客都不会注意到。若不是餐厅里的“温馨提示”,不少顾客都难以发觉提供服务的是特障人士。

今年,罗湖加大了民生微实事项目投入,保障残疾人稳定就业是其中重要一环。不久前,罗湖区桂园街道新围社区工作站负责人与深圳市温馨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专门给“天使”餐厅送去了平板电脑,可为听障员工与顾客交流提供帮助。餐厅举办的“手语沙龙”,相关部门也会予以大力支持。

据悉,“天使”餐厅今年获得了第八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年会“年度责任案例”奖、第三届鹏城慈善奖“鹏城慈善典范项目”和深圳第十三届深圳关爱行动的十佳创意项目。百胜餐饮(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文山表示,4年多来的实践证明,“天使”餐厅的模式可行可复制。目前百胜在青岛、广州等城市也以同样的模式开设了“天使”餐厅。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