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市初步建成19个志愿服务健康U站

2016-08-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市人民医院:健康U站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

 

深圳市人民医院二门诊大厅,一对86岁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手拄拐杖,左顾右盼,显得茫然无措。志愿服务健康U站的“红马甲”刘惠芬和队友见状赶紧走上前帮忙,借轮椅、挂号、看病、取药、送老人上车回家。“健康U站进医院,更走进老百姓的心窝里!”贴心的服务让老人频频点赞。

2015年,深圳团市委联合市医管中心在全国率先启动“健康志愿服务U站进医院”重点项目。在各方的大力推进下,健康U站目前在全市12家市属公立医院和龙岗区中心医院等7家区属医院实现覆盖,在改善患者就医感受、加强医患沟通、优化就医软环境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作为医院重要的民生补充和谐力量,健康U站诠释了升级版志愿者之城的新内涵。

缘起:打造升级版志愿者之城提升民生幸福

2015年12月,深圳提出打造升级版志愿者之城,让志愿服务成为民生补充、和谐力量。经过大量调研,团市委首先将目光瞄向了医院。

据统计,深圳医院现场咨询引导服务人员缺口巨大,引发了服务不及时、不到位、市民就医体验不佳等一系列问题。每年因此引发的纠纷投诉近500起,恶性暴力事件也偶有发生。

都说“红马甲”是温暖和爱心的象征,是否整合现有资源,在医院里设置健康U站,引入专业义工组织,弥补服务人力不足,提升服务水平和市民就医满意度?这个创意让团市委和医管中心一拍即合,立刻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探索医疗系统志愿服务岗位化、专业化运作模式,计划在12所市属公立医院和区属医院推广健康U站志愿服务模式。

试点:蹲点调研1个月探索建站模式

为了获得第一手经验,在健康U站首个试点儿童医院,团市委和医管中心工作人员蹲点了一个月,最终探索出一个完整的建站模式。

根据调研,健康U站要按照“全市统筹、属地协同、医院管理、社会招募”的原则组织建设。市医管中心、团市委牵头,医院负责健康U站的选址、建设及日常管理、培训、运营等工作;市义工联协调各区义工联、各直属服务组、团体义工单位,开展健康U站志愿者社会化招募。

值得一提的是,院方高度重视健康U站建设,专项工作小组组长均由院长或党委书记担任,医院社工部、团组织或综合部门安排专人对接健康U站工作。

为了鼓励专业志愿者参与U站服务,调研组还总结出一个培训-激励-保障-评估四级管理机制。优秀志愿者可以参加“百优志愿者”等各种评奖评优外,各医院还提供“爱心午餐”、免费体检和公益健康讲座等不同形式的激励。同时,市医管中心将健康U站建设及运行工作纳入市属公立医院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年终联合市义工联对健康U站建设、服务等工作情况开展评估,并将评估结果计入年度考核总分。

发展:开展各具特色的便民志愿服务

市儿童医院的建站模式迅速在全市推广,一年内,全市12家市属公立医院和7家区属医院均建立了健康U站,除了开展信息咨询、就医指引、病房服务、文明劝导、应急处置、紧急陪护等基础便民志愿服务外,各医院还结合实际情况开展特色志愿服务,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

同时,团市委从各级志愿者组织中挑选专业队伍驻点承接健康U站志愿服务,引入了市义工联快乐成长组、拥抱阳光精神健康服务组等专业义工队分别在儿童医院、康宁医院等驻点开展健康U站志愿服务,保障医疗志愿服务队伍的稳定性和专业性。除此之外,积极推广“社工+义工”的双工联动服务模式,团组织负责组织志愿者,医院提供专业社工支持,通过双工联动模式开展专业医疗志愿服务。

成效:缓解医患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仅2015年,在儿童医院门诊、公益空间和病区探访开展的志愿服务时间将近30000小时。志愿服务已经渗透到医院服务的方方面面,大大改善了医院的就医秩序,促进医患沟通,改善患儿及家长的就医体验,在医患矛盾缓解、提升医疗管理服务水平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表示,在急诊科、儿科、重症病房等医患矛盾高发的区域,健康U站志愿者第三方及时介入,搭建医患沟通平台,增强医患之间互信互助。同时,志愿者对患者开展病区探访、心理疏导、医护援助等人文关怀服务,增强医疗管理服务的亲和力,营造和谐医疗环境,有利于和谐社会的构建。

不仅如此,健康U站还凝聚广大市民参与志愿服务,有效提升了患者就医体验和民生幸福感。

“我是一名普通的打工者,第一次陪老婆去北大医院看病,根本摸不着头脑,是义工带着我们挂号取单,太感谢了!”市民丁文斌在医院得到义工帮助后,回家当晚就迫不及待在网上申请加入义工。“我现在也是一名义工了,我要和我的义工朋友们为社会奉献更多爱心,让健康U站更多走进老百姓的心窝里!”

【典型案例】

昔日患者,今日健康U站义工

义工陪伴病友,是康宁医院病区一道别样的风景线。健康U站启动以来,志愿者们已经成了医患之间的调色板和缓冲器。

一位来自宝安的女孩小茹,文静内敛,擅长绘画,但是严重的抑郁症让她很少与他人交流,吃药和训练都有些困难。在康宁医院,志愿者们静静地陪伴她绘画、聊天。获得小茹的信任后,志愿者们就鼓励小茹要按时服药、休息和训练,争取早日回家。

“义工哥哥,爸爸来接我了,回去后,我也要做义工!”一天,小茹开心地找到志愿者,红扑扑脸上尽显兴奋。不久之后,康复回家的小茹加入了义工,成为一名文化宣传志愿者。

危急关头耐心劝说挽救轻生女孩

5月的一天,人民医院健康U站义工高雁芬像往常一样开展志愿服务,突然听到远处传来一阵喧嚣,人群向着三楼远处的一个窗边涌去。

“不好,出事了!”高雁芬立刻涌进人群,挤到窗边。一位年轻的女孩一边大哭一边把身子向窗外探,很容易发生意外。高雁芬意识到女孩可能有轻生的念头,趁女孩不注意,立刻从身后拦腰抱住她,使劲将她拖到安全区域。

女孩情绪激动,趴在高雁芬肩膀上放声大哭,许久才安静下来。半个小时的交谈后,高雁芬得知女孩未婚先孕,且与男友发生了争执,一时想不开有了轻生的念头。

高雁芬温柔地劝说着女孩,直到女孩的朋友过来将她接走,这才放心地去服务其他市民。

唐珊珊 文/图

【名词解释】

为了更好地服务大运会,深圳于2011年4月12日在全国首创城市志愿服务U站。经过多年的发展,志愿服务U站实现“连锁”品牌推广,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城市U站、社区U站、绿道U站、健康U站、文明旅游U站、禁毒U站、税务U站、敬老U站等规范化服务点达287个。

健康U站是服务城市U站的延伸,在医院里建立规范标准的服务阵地,实体性、常态化开展信息咨询、就医指引、病房服务、应急处置、紧急陪护等志愿服务。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