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第五届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金银奖出炉

2016-08-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

8月7日,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决赛路演评审会在深圳市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举行,经过白热化的竞争后,进入决赛的40个项目在深圳展开巅峰对决。

为了让评审视角更加丰富、多元,本届大赛创新评审机制,组成了35人规模的评审委员会。分别由5位学界、业界等有影响力的专家担任评审主席团,30名投资人、资助人、媒体人组成大众评审团,按照7:3的加权对路演项目进行打分。

通过路演评审,本届大赛金银奖正式出炉,分别有5个项目获得社会创新金奖、大学生公益创客金奖,分别有15个项目获得社会创新银奖、大学生公益创客银奖。他们将在9月23日-25日举办的第五届中国慈展会上进行展示和颁奖。

全国1128个项目参赛

本届大赛由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组委会主办,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等承办。作为一个国家级、开放性的公益创投平台,大赛自2012年起连续举办五届,参赛项目已累计达4162个,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福彩公益金发放创投资金1080万元,带动社会化创投资金超过3000万元,支持和培育了一批全国知名的公益项目,并通过这些获奖项目传导出优秀的项目运作模式和理念,推动着各方跨界力量参与社会创新行动。

本次大赛从5月18日启动,在3个月的赛程中,得到来自媒体界、公益界、投资圈、创业圈的高度关注,共计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的1128个项目,其中申报社会创新项目奖的749个,申报大学生公益创客奖的379个,项目涉及了消除贫困、优质教育、生态环境、城乡发展等联合国提出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尤其是晋级赛阶段,双百强项目在腾讯乐捐平台展开联合募捐,收到近20万人次捐赠240多万元善款,被誉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公益项目明星赛事!

高水平的“社创种子”特训营

为了提高参赛项目的质量和水平,主办方对40强项目开展了为其5天的特训营活动,组织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社会创新创业”高峰论坛;邀请了各个领域的专家担任特训营导师,帮助项目从产品设计、运营执行、商业模式等获得整体的提升;参访了深圳经济领域和社会发展的标志性机构;还通过SAP设计思维和商业画布等国际前沿的工作坊帮助参赛项目全面梳理了运营模式。通过5天的集训,决赛路演的项目相较参赛初期已经有了极大的提升。此外,决赛还通过网络直播平台进行了全程直播,共有5000多人次参与了直播的观看和互动,主办方将选出6个“最佳路演奖”在慈展会上进行重点演示和传播。

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表示,主办方期待,将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公益创投平台,构筑“征集+竞赛+能力建设+整合资源+常态服务”的公益创投生态链,培育更多有志于通过社会创新行动解决社会问题的青年人成为中国最优秀的社会创业家!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