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将成立慈善事业联合会

2016-08-04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记者 罗典) 近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筹建方案和深圳市慈善会改革方案已获原则通过。方案决定,深圳市慈善会将改革转型为基金会,同时“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拟于9月5日首个“中华慈善日”正式揭牌成立。这标志着深圳慈善行业首次有了自己的联合性自律组织。

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明确规定:慈善组织依法成立行业组织。慈善行业组织应当反映行业诉求,推动行业交流,提高慈善行业公信力,促进慈善事业发展。近年来,深圳市各类慈善组织蓬勃发展,成为深圳经济特区慈善事业发展和社会建设的一支生力军。据初步统计,截至去年底,深圳市登记社会组织共计10100家,公益慈善类组织(含社会服务类)2199家,占全市社会组织总量的21.77%。

然而,由于深圳市慈善事业发展规范的行业性、联合性组织长期缺位,慈善组织行业自律和行业监管机制尚未形成,慈善行业监管缺乏有效的依托平台。各类慈善组织在慈善事业发展中的角色定位不够清晰,在机构使命和专业发展方向上同质化现象严重,没有形成必要的专业分工和生态系统,在社会建设中发挥作用的合力效果得不到体现,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深圳市慈善事业的规模化和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联合会旨在发挥对慈善行业指导、服务和协调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构建慈善行业生态系统。联合会也将充分发挥监督自律功能,反映慈善行业共同诉求,健全慈善行业运作规范,促进慈善行业自律机制建设,提升慈善行业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公信力。负责人介绍,联合会暂定主要业务范围包括弘扬慈善文化,开展慈善宣传和表彰激励活动;培育和发展慈善组织,提升慈善行业专业水平和能力建设;开展慈善行业发展理论研究与政策倡导;建立慈善行业诚信自律机制,推动慈善行业综合监管体系建设等。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