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翠竹街道“不忘初心”关爱困难家庭

2016-07-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近日,翠竹街道启动“翠竹商会爱心企业结对帮扶”活动。

践行“两学一做”,翠竹街道驻点团队慰问辖区困难居民。

 

“有了政府的帮助,肩上的担子减轻了一点。家里遇到这样的事情谁都不想,但生活总得继续,日子还得过下去,政府和爱心企业给了我们希望和勇气。”昨日,翠竹街道翠锦社区的邹伯这样表示。

邹伯的女儿患有精神分裂症及脑部恶性肿瘤,妻子也做了心脏手术,均需长期服药。一家三口的生活及医药开支都依靠两位老人微薄的退休金,日常的吃喝拉撒也都由邹伯一人扛起。

在罗湖区翠竹街道,与邹伯情况类似的家庭还有不少,街道办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将扶贫精准、长期、有效地进行下去?翠竹街道办进行了有益的探索。近日,在街道办的“牵线搭桥”下,翠竹商会12家爱心企业自愿对辖区18户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包括邹伯在内的18户家庭从下月开始将能每月固定领到800元的资助,而结对企业还将根据每家每户的不同情况进行深度帮扶。这是翠竹街道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精准扶贫的又一“给力”举措。

实践“两学一做”主动作为精准扶贫

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知发出后,翠竹街道立即组织开展“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调研活动。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朱锋带领街道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仅用6天时间,在11个社区召开13场座谈会,与75名党支部书记和178名各种类型党员座谈,了解他们的想法。

“绝大多数党员认为开展这次学习教育,是‘群众路线’和‘三严三实’后又一次重要的教育,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树立党的威信,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朱锋表示。

“两学一做”,“学”是过程,“做”是结果,也最关键。今年初,朱锋带领街道处级领导和机关相关科室负责人下沉社区开展“问题导向、主动作为”调研时,了解到社区还有部分群众因病、失独、残疾等导致家庭生活困难。街道党工委非常重视这些困难居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要求街道机关职能部门和各社区工作站全面摸清社区低保、低保边缘户以及其他困难家庭情况,综合运用低保补助、结对帮扶等综合手段,实施精准帮扶,将帮扶工作覆盖到全社区的每一个困难家庭。同时,街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利用每周二的社区“驻点日”活动,深入社区走访慰问居民群众,了解社情民意。街道民生事务部和各社区组织民生专干全面摸排辖区困难家庭情况,进到困难群众家中,实打实了解困难家庭的困难,详细了解困难家庭的人口状况、致贫原因、人均收入、帮扶需求等情况,结合困难家庭的意愿,最终确认18户困难家庭,并按“一户一档”要求建立困难家庭档案。

为实施精准扶贫,翠竹街道联系了辖区企业。通过协调沟通,翠竹商会12家爱心企业自愿对辖区18户困难家庭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本月中旬,街道和商会12家爱心企业在街道办事处共同举行“翠竹街道商会爱心企业结对帮扶启动仪式”,12家爱心企业每月向18户困难家庭每户资助800元,每月15日前将帮扶金转入困难家庭银行账户,用于解决困难家庭基本生活问题。在此基础上,翠竹街道每年将核实困难家庭基本情况,严格准入、退出机制,确实使帮扶工作落地生根。

居民感受“幸福” 直面困难重拾希望

“我知足了,是党和街道的政策给了我生活的保障。”木头龙社区的段女士表示。今年60岁的段女士于1995年从湖北调职至深圳,但由于一系列原因,她不能办理退休,也领不到退休金。更为雪上加霜的是,她的独生子在前年底患癌症死亡。属于失独孤寡老人的段女士如今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罗湖区关怀失独伤残家庭的‘苔花计划’每月给我们失独老人1000元的生活补助,加上爱心企业的800元,我一个人生活足够了。这些都是政府和社会对我的无偿帮助,将来我准备参加义工组织,也为社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不让一个翠竹人掉队。”为了这个目标,翠竹街道一直在努力,各个社区因地制宜,“对症下药”。以翠达社区为例,社区党委牵头社区妇代会、关工委,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以社区党代表工作室为载体,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在今年元旦和春节前夕慰问辖区老党员、困难党员及低保、困难家庭共37人,并送上慰问金和粮油等生活必需品。这半年来,社区坚持结合“党代表进社区接待周”和每周二“驻点日”探望生病住院党员及居民。又如翠平社区,今年上半年共申办低保户7户,低保边缘困难户1户,切实帮助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问题。此外,社区还推行了“洗手间爱心把手改造计划”,为30名残疾老人在洗手间免费安装了“安全把手”,使残疾老人获得实实在在的帮助。

据统计,在今年春节期间,翠竹街道各社区共走访慰问辖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优抚对象、困难党员、老党员、单亲贫困母亲、失独、病残、计生困难家庭共385户,发放慰问金24.75万元;协助区相关职能部门慰问困难群体160户,发放慰问金29.9万元,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送到困难群体家中。今年上半年,街道组织两次爱心捐款,其中4月份倡议街道公职人员及发动辖区爱心企业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共帮扶辖区134户困难户。“习总书记‘七一讲话’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希望通过我们这些举动,始终坚守为民奉献的‘初心’,共同打造‘和谐翠竹’、‘幸福翠竹’。”朱锋说。

企业回报社会 爱心传递“不打烊”

“我们党支部有7名成员,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和在对社会责任的承担上都起到了先锋带头作用。”深圳市宝怡珠宝首饰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厚躬表示。

翠竹街道在落实《党章》对所有党员最基本要求的基础上,明确五类党员的具体要求标准,其中一项就是企业党员要在企业生产经营中发挥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成为行业核心和社会楷模。“我们还展开了对河源、陆丰等地的对口扶贫,党员都是骨干。”据了解,周厚躬也担任了翠竹商会的会长,此次帮扶了4户困难家庭。“我们此前有过座谈,这些家庭的故事都很感人。企业在这里,就是街道的一分子,对困难家庭爱心帮扶是我们理所当然的责任,希望这个爱心之举能‘不打烊’,常态化一直做下去。”周厚躬说,企业要坚持“抱团”扶贫,就能让爱心的“雪球”越滚越大。

翠竹商会副会长、深圳市中金创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伟春说,希望让帮扶的家庭都过上更好的日子。“800元在深圳可能起到的作用很有限,今后我们将与两户帮扶的家庭密切联系,上门看看他们还需要怎样的具体帮助。希望能帮助他们往小康生活上靠拢。”在“翠竹街道商会爱心企业结对帮扶启动仪式”举办当天,郑伟春看到帮扶的刘奶奶行动不便,主动用车将其送回家,并买了水果等慰问品。他也了解到另一户帮扶的覃先生有一个在读中专的儿子,是整个家庭的希望,因此也考虑将来对其在就业上进行帮助。“做好事献爱心,企业义不容辞。感谢翠竹街道‘牵线搭桥’,让我们能真正帮助到这些有需要的人群。对于企业来说,在不断奉献中,企业自身也在良性成长。”

(马友亭 文/图)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