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在喀什播洒深圳大爱

2016-07-27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近日,“深圳最美家庭”代表韩世国夫妇讲述如何经营好家庭。

 

深圳商报记者 黄青山 实习生 李丹 文/图

7月16日,全国“幸福婚姻家庭在社区”宣传倡导服务活动在福田区皇岗社区举行,“深圳最美家庭”代表韩世国夫妇作为代表向全国代表讲述如何经营好家庭好家风的感悟。韩世国是深圳绿洲小学校长,妻子张铭是福田区景鹏小学教师,这两位非常普通的人民教师,却有着极为不普通的经历。从2012年2月开始到2014年1月,夫妻二人带着幼小的女儿,两度援疆支教,一家三口与新疆喀什结下了深厚情缘。

“年龄最小的援疆干部”

2012年2月17日,韩世国一家三口随深圳市第四批援疆支教队抵达喀什。当时的喀什还是冰天雪地,5岁的女儿芮芮从未见过下雪,在路边的雪堆里玩得不亦乐乎。他们对援疆支教工作也充满了期待。

然而“蜜月期”刚过,困难也就迎面而来。深圳地处南海之滨,而喀什位于祖国之北,两地在气候、水土、饮食上存在很大差异。“我想回家,想回深圳”,每当不适应的时候,芮芮都会这样说,夫妇俩只好耐心安慰孩子。3个月后,女儿才慢慢适应了当地的生活,并且与学校的孩子成为了朋友,小芮芮也被当地师生称之为“年龄最小的援疆干部”。一年援疆结束后,他们夫妇俩又在2013年2月向组织递交申请,带着芮芮再度远赴新疆支教。

引入绘本图书和“深圳元素”

除了生活上遇到困难,他们在教学上也遇到很多障碍。首先是语言障碍,喀什市第十八小学的学生和教师主要是维吾尔族。由于语言不通,点头、微笑、握手成了他们交流的“主要语言”,交流时常常是“连比带划”“连蒙带猜”。一次偶然的机会,韩世国、张铭夫妇发现女儿的绘本图书对喀什孩子学习汉语很有帮助,便萌生把绘本图书带进课堂的念头。这种图画精美、文字简短的中文图书深受维吾尔族孩子喜欢。2012年秋季,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开始将绘本阅读作为校本课程全校推广,提高了汉语教学水平。喀什电视台两次到十八小录制他们的绘本阅读课。绘本图书阅读也得以在更大范围传播,并对少数民族孩子的阅读产生一定影响。

解决了汉语问题之后,他们开始进入课堂,着手提高学校的教学水平。他们设身处地,站在维族老师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努力发现他们课堂中的闪光点并对其进行鼓励。韩世国夫妇还在校内组建汉语、数学两级研修团队,定期分享交流心得体会。学校研修团队推出了三节公开课在全市展示,高效而又生动的课堂让听课者耳目一新。这些具有“深圳元素”的教学以及教学管理理念,深受老师们的喜爱。

身在深圳,心系喀什

2014年1月,韩世国一家三口结束了两年的援疆生活返回深圳。为了表达感谢,当地维吾尔族同胞赠送了一份特别的礼物——给他们一家都取了维吾尔族名字:丈夫叫海力力,妻子叫海仁莎,女儿叫海丽古丽。回到深圳后,他们还继续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关注喀什市第十八小学维吾尔族老师的双语教学工作。2014年5月,他们夫妻决定捐款5万元给十八小,作为双语教师的教学奖励金。从2014年下半年起,喀什市第十八小学在每学期奖励6名双语教学工作中的优秀教师,每人奖励现金500元。这笔奖励金可以使用到2022年。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