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构建慈善法时代的慈善生态系统

2016-07-2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第四届慈展会展馆现场。(资料图片)

 

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简称“慈展会”)是永久落户广东深圳的国家级、综合性重大展会。日前,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第五届慈展会以“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为主题,将于9月23日至25日在深圳举办。

第五届中国慈展会 板块设置

本届慈展会将慈善生态链条的各环节,内化于慈展会的展会各板块内容,构建慈善事业的微生态系统。

一、会议研讨板块

本届慈展会研讨会议板块将主要通过外围会议、高峰会议、分议题研讨会和闭门会议等层级递进的会议形式,深化展会研讨互动平台,着力打造一个高端化、国际化的主题会议即国际公益峰会。

二、慈善主体板块

该板块将重点宣传和展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等各类慈善主体,在推进慈善事业发展中的创新探索和主要成效。包括慈善城市展区、慈善组织展区、社会责任展区、人才交流展区

三、资源对接板块

该板块将重点呈现嫁接各类慈善主体和资源要素之间的工具、手段等运作载体和实现渠道。1、搭建网上慈展会2、优化资源对接系统3、慈善MALL

四、慈善项目板块

该板块将集中展示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慈善项目,尤其是具有独特创新性和感染力的小微慈善组织的慈善项目。包括扶贫济困展区、社区发展展区、

社会创新展区、教育公益展区、

生态公益展区、公益支持展区、

国际公益展区、社会服务展区

五、慈善文化板块

1、慈善文化主题公园

2、公益慈善体验区(公益映像馆、社会创新之旅)

3、慈善活动项目(启动行动、美丽中国2016慈善晚宴、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中国公益映像节、慈善信息发布、慈展会海内外推介会、总结发布会)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郭云霞

《慈善法》于9月1日正式实施,这将为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第五届慈展会与慈善法和脱贫攻坚深度契合,强化了展会在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以及在构建慈善生态格局中的积极作用,突出了展会作为全国慈善资源全要素撮合对接平台的功能。目前共有1218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等报名参加第五届慈展会。

四届展会对接金额191亿多元

2012年07月12日,首届中国慈善公益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经过四届的磨砺和成长,慈展会进一步凝聚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加快形成了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的合力。

“慈展会参与主体多元,现已成为各类慈善主体共建共享的核心平台,参展数量逐年提升,年均增幅逾30%。”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据统计,首届慈展会仅有544家机构参展,而第四届慈展会共有来自国内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和国外的2588个机构和项目参展参赛,较上届慈展会参展规模增幅达30.4%。推动慈善资源的有效对接是慈展会举办的初衷和生命力所在,自第三届慈展会开始,通过创新资源对接方式,健全资源对接平台标准化服务体系,慈展会有效集聚了大量优质项目和资金,慈善资源对接总量不断取得新突破。据统计,四届展会共达成公益慈善资源对接项目1675个,对接金额达191.31亿元,年均增幅均实现成倍增长。“慈展会对接成果丰硕,可以说,慈展会已成为全国慈善资源对接的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慈展会也成为公益慈善行业深入进行理论研讨互动平台,截至目前,慈展会共开展研讨会议、互动沙龙、信息发布、公益体验、项目路演活动等近854场,汇集了500余名国内外公益领域重要嘉宾的智慧,研究形成了慈善事业发展年度报告,并激发和催生了国内对于慈善立法、慈善信托、社会价值投资、社会企业认证等系列问题的深入研讨,使得展会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慈善发展研讨互动平台。此外,慈展会已成为慈善文化传播和慈善教育的重要平台,社会各界反响热烈,人人公益理念深入人心。

以慈展会搭建扶贫济困新平台

四届慈展会取得丰硕成果,第五届慈展会又将如何构建慈善生态系统?据第五届慈展会组委会介绍,与往届慈展会相比,第五届慈展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聚焦“以法兴善、助力脱贫”主题,将以慈善法时代的慈善生态系统构建为核心,并着力发挥慈展会在优化慈善生态格局和助力国家脱贫攻坚战略中的积极作用。

如何深化展会在构建慈善生态格局中的引领作用?据了解,第五届慈展会将重点突出慈善生态全链条、全要素的展示、交流、对接,集中展现慈善生态全貌,并重点引入在慈善生态链中具有代表性、引领性的慈善组织和项目,着力发挥其对慈善行业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会议研讨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慈善生态系统中的薄弱环节和关键链条进行深入研讨,并将会议成果转化为健全慈善生态系统建设的行动指南。

本届慈展会将紧紧围绕国家扶贫攻坚战略,集中宣传展示社会慈善资源在参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中的先进经验和主要成果,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同时,依托展会资源对接系统,重点推介扶贫济困类慈善组织和项目,积极引导社会慈善资源加大对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和投入,激发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投身扶贫济困工作,在全社会形成合力攻坚、助力脱贫的生动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应有贡献。

1218个慈善机构等报名参展

第五届慈展会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记者获悉,目前共有1218个慈善组织、企业和个人等报名参展。

作为推动慈善事业的一项有益探索和创新举措,慈展会凝聚和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加快形成了慈善事业发展的合力,已成为全国最具影响的慈善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慈善信息发布平台、全国慈善资源对接平台和现代慈善文化传播平台,成为推动社会建设和慈善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深圳将以更高标准、高质量办出一届更加精彩的公益慈善盛会。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