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小母牛”项目 惠及1160户贫困户

2016-07-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小母牛”项目让许多贫困户脱贫。

喀什市荒地乡村民阿布都西力木·局买在喂羊。

 

■ 深圳报业集团驻喀什记者

朱峰/文 汪阳/图

“只有在羊圈里喂羊时,我才感到开心。它们是我全部的希望。”——的确,在低矮破旧的家里接受采访时,阿布都西力木·局买脸上始终写着忧愁二字。而当来到羊圈喂羊时,他才露出了一丝笑容。

阿布都西力木是新疆喀什市荒地乡一村的村民,今年43岁,三个子女都在上学。自己靠种地为生,妻子在一个工厂做临工,收入十分微薄。

“前年小儿子患青光眼,做手术加上买药,前后花了5万多元也没治好。” 阿布都西力木说,本就拮据的生活,因为儿子的病变得更加艰难。“如今儿子每个月的药费都要400多元,这日子可怎么过啊?”

一同来的深喀社工站社工吐尔洪告诉记者,乡里已把阿布都西力木一家列为重点贫困户,每月会给一些补助。另外,社工站积极联系爱心人士,每月捐赠200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助其彻底脱贫,深喀社工站社工主动说服阿布都西力木接受喀什市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牛)项目资助。他去年底靠资助的6500元买了5只母羊,母羊还生下了5只羊羔。依靠这一项目,他家保守估计两年可增收2万元。

据了解,“小母牛”项目由深圳前指和四川海惠助贫服务中心于2011年启动,为有需要的农户提供6500元启动资金购买种羊。“项目如今已覆盖喀什市5个乡7个村,帮助1160户贫困农户。”深喀社工站站长董欢告诉记者,自2011年3月成立以来,深喀社工站共投入援疆资金1690万元,整合社会资金近670万元,开发和实施了14个社工服务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充分发挥了南疆社会工作服务机构领头羊的作用。

(深圳报业集团新疆喀什7月21日电)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