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夏令营7年服务600名“留守儿童”

2016-07-2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冯庆 通讯员 肖莉珍 李志艳)暑期来临,昨日上午,全市建成最早的留守儿童夏令营——罗湖区东晓街道木棉岭社区第七届留守儿童夏令营开营。据悉,今年,东晓街道办结合罗湖插花地棚户区改造,将“避灾自救”作为夏令营的主要活动之一。

昨日上午,100名木棉岭社区的孩子们分成“一文一武”两组,高年级的在广场上训练,学习如何站军姿;低年级的在朗读国学经典《千字文》,声音稚嫩,但十分响亮,透着一股精神劲儿。随后,罗湖区关工委、区妇联、团区委、东晓街道办事处的有关负责人来到会场,向孩子们发放了夏令营礼物——军训服装和背包。

本届夏令营由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承办。据了解,这个夏令营自2010年开班以来,今年已经是第七届。通过政府牵线、社会组织参与、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共建共享,夏令营从最初的几十名学生发展至今,7年来已服务社区留守儿童共600名,深受社区居民好评。有不少孩子升入初中后还主动“反哺”,回来担任义工,辅导更小的孩子们。

据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负责社工介绍,今年的夏令营跟往年相比更加规范、专业。学生报名登记后,社工安排面谈环节认识每一个孩子,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性格特点、兴趣爱好,针对孩子的情况来安排课程。为期六周的夏令营期间,孩子们将参加童军训练营、国学朗诵、手工坊等多项兴趣学习。值得一提的是,结合木棉岭地处插花地、存在地质灾害隐患,该服务中心还将特邀专家来到孩子和家长们中间,举办四场以“抢险避灾”、“逃生自救”为主题的讲座。东晓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卢耀明表示,希望通过开办留守儿童夏令营,一方面替家长解决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工作;另一方面也用“小手拉大手”,透过孩子们来影响大人,进一步增强社区居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积极推动该片区棚户区改造。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