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蓝粉笔”再度出征

2016-07-18  来源:

深圳商报

  【字号:  

▲昨天,“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再度从深圳启程出征。图为出发仪式现场。

 

【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红 通讯员 惠晓莉 袁志萍 文/图)“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昨天,由中航国际爱心基金发起、已走过6年爱心历程的“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再度从深圳启程出征。来自北京、深圳的46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特级教师、高级教师、教育部专家库专家、省市级学科带头人、资深名校校长等名师,将分赴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和龙里县,为当地约5000名乡村教师“传道授业解惑”。

6年培训

近2万名乡村教师

“蓝粉笔”乡村教师培训公益行动是由知名央企中航国际发起、中航国际爱心基金主办,深圳市慈善会、深圳市关爱办、福田区教育局、北京朝阳区教委等共同协办的一项公益慈善行动,旨在为贫困地区乡镇中小学教师提供义务培训,提升当地教育水平,真正做到“授人以渔”,为山区教育“造血”。

自2010年开始,“蓝粉笔”公益行动已连续开展6年,招募了一批优秀的一线骨干教师作为志愿者走进山区,将先进的理念、知识与教学方法传授给当地的乡村教师。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学校管理理念、新课程教育教学理念、课堂教学模式与方法、教学案例分析、教学示范点评等,受到当地教师的欢迎。

据主办方介绍,该项目开展6年来已累计招募超过160名志愿者,培训惠及四川、贵州、江西、吉林等多省6500多所中小学校近2万名乡村教师,为贫困山区的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2015年,“蓝粉笔”公益行动项目获得深圳市福田区志愿服务“金红树奖”。

支教成为

名师暑期“必修课”

“山区学校的需求就是我支教的理由!”昨天,在出发仪式现场,来自福田区教科院的中学数学名师王建勋谈及参加“蓝粉笔”公益行动的初衷时,他朴实的话语中透出一股执著与担当,令人感动。

年近六旬的王建勋2013年首次加入到“蓝粉笔”行列,已连续3年参加了这一公益行动。他告诉记者,目前贫困山区、偏远地区的乡村教育还比较落后,这种落后并不是教育设施的落后,而是教师本身素质的相对落后。师资队伍整体素质偏低、教育教学理念比较落后,这是乡村教育普遍面临的难题。乡村教育要发展,急需发达地区帮扶,输入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将深圳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带到山区学校,解乡村教育之急,这也是我一而再,再而三参加‘蓝粉笔’行动的驱动力!”

今年6月,新一期“蓝粉笔”公益行动再次在全国范围启动招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吸引了逾百名优秀教师前来报名。经过层层推选,最终46名教师组成了第七期“蓝粉笔”公益行动的教师志愿者队伍。值得一提的是,本期“蓝粉笔”公益行动志愿者中有“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万辉、权福苗、全国优秀教师陈洪等参与其中,可谓阵容强大。

随着“蓝粉笔”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报名参加这一公益行动,赴山区支教成为许多深圳名师的暑期“必修课”。在出发仪式现场,记者看到不少熟悉的身影。熊冠恒、薛强、高红妹、林雪容、尹庆华等多位老师已是第7次参加“蓝粉笔”公益行动。“蓝粉笔”公益行动的“老面孔”——“五星级义工”、福田区上步小学党支部书记李泓霖说,学校一放暑假,就着手准备“蓝粉笔”乡村之行。“去山区支教,这已成为我暑期的一堂‘必修课’!”

让“蓝粉笔”

在乡村学校“一站到底”

根据安排,参加第七期“蓝粉笔”公益行动的46位名师将分赴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贵州省黔南州惠水县和龙里县,进行为期一周的乡村教师培训。

在出发仪式上,活动主办方以及深圳市慈善会、关爱办、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团委等单位负责人为教师志愿者授旗壮行。中航国际执行副总裁陈宏良表示,中航国际是一家富有社会责任感的央企,始终秉承“超越商业 共创美好世界”的价值观,将继续致力于办好“蓝粉笔”公益行动,为促进京深等发达地区与山区教师交流搭建好平台。要将“蓝粉笔”公益行动进行到底,让“蓝粉笔”在乡村学校的讲台上“一站到底”。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