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流动儿童 助其融入城市

2016-07-1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流动儿童在参加文体活动。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李贝贝 摄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罗莉琼

一朵朵流动“花儿”,他们出生后就跟着父母谋生的脚步不断迁徙,从农村到全国各大城市,只为寻找更好的生活环境。

这些居住地与户口登记地所在的乡镇街道不一致,且离开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花儿”,他们叫流动儿童。2013年,全国妇联发布的《我国农村留守儿童、城乡流动儿童状况研究报告》显示,全国流动儿童规模达到3581万,每100个儿童,就有13个流动儿童。广东的流动儿童数量达到了434万,深圳有120万。这些流动的“花儿”,他们是否能健康成长、顺利融入城市生活?据深圳市妇联统计,在深圳市妇女儿童相关案件中,流动儿童家庭虐待儿童案则占80%。流动儿童面临着“营养不良” 的残酷现实,他们的心理健康等成长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

为了让流动儿童更加健康成长,市政府为流动儿童提供政策支持,深圳市市民幸福促进中心等社会组织开展多个流动儿童成长关爱项目,深圳福彩开展“福彩助学”项目,8年投入590万福彩公益金资助9所民办学校办学,为流动儿童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5岁流动儿童跟着母亲摆摊

昏黄的路灯下,林女士照常在深圳南山路边摆起小摊,向路人售卖发卡、橡皮筋等小商品,5岁的小城(化名)在小摊旁玩耍,林女士边照看小城边做生意。

远在湖南的父母年迈多病,无法帮助林女士照顾小城,小城跟着父母从湖南流动到深圳,成了流动儿童。林女士也找不到可以带着小孩上班的工作,她只能带着小城摆摊赚点生活费,同时也陪伴小城长大。“我这么做实属无奈,孩子太小,把他一个人锁在家里,我不安心。”林女士告诉记者,母子俩出来摆摊也是为了躲避家庭暴力对孩子的影响。记者采访获悉,林女士的丈夫一遇不顺心的事就爱喝酒,每每喝酒后,总会与林女士发生口角,有时还会动手打林女士。

“夫妻关系不和谐,会给孩子成长带来不良影响,很多孩子出现问题基本上是因为其父母出现了问题。家长的不良行为会对孩子产生重大影响,以致孩子更加难以管教。”深圳市市民幸福促进中心理事长罗汉表示,在宝安某中学读书的林凯(化名)也是一名流动儿童,他与同学打架受伤,为了公平,林爸爸坚持要向学校和打了儿子的家长“讨说法”,索要精神损失费。有了爸爸撑腰,林凯多次与同学和班主任吵架,甚至动手打同学,而班上同学也渐渐疏远林凯。“孩子被孤立,林爸爸意识到自己这么做不妥,而林凯受伤也不是同学故意伤害他。经过沟通,林爸爸采纳了我的意见,他主动在家长会上承认错误向家长道歉,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流动儿童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小城、林凯的情况绝非个案,随着现代化进程不断加快,流动儿童数量也不断增加。“家庭教育缺失、课余生活单一、被家长当成出气筒任意打骂等,这些都会给流动儿童成长带来不利影响。”罗汉表示,家庭教育伴随孩子一生,这将直接影响到孩子行为、心理健康等,流动儿童家庭教育意识淡薄,父母忙于工作且文化程度不高,流动儿童更易出现心理问题。

据市救助站工作人员介绍,不少流动儿童变成流浪儿童,有些儿童甚至成为乞讨儿童、问题儿童、犯罪儿童等。“父母教养方式不当、单亲家庭等成长环境,导致流动儿童出现心理问题及行为失范情况。”市救助站工作人员表示,市救助站每年都救助多名遭遇家暴的流动儿童,为这些儿童及其家长提供心理援助,帮助儿童重返家庭。

如何帮助流动儿童健康成长、融入城市生活?深圳市市民幸福促进中心开展了“社区守望,童享蓝天”关爱流动儿童心理成长关爱项目,通过提升家长教育素质和流动儿童心里关爱两方面解开症结。“我们有一套教育方法,即‘345’唤醒法,让家长对孩子有期待,营造和谐、积极的家庭氛围,并学会关注、肯定、鼓励、尊重和信任孩子。家长通过学习和提升后,来唤醒孩子内在成长动力。”罗汉表示,他们也会给家长提供系统指引,帮助家长挖掘孩子不良行为背后的动机和家庭教育问题,分析孩子的心理原理并找出孩子需求,促使孩子行为发生改变。

590万公益金资助民办学校

深圳社会组织为流动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的同时,深圳福彩也坚持开展“福彩助学”项目。

“多年来外来务工人口的子女就学问题一直是个难题,在教育资金分配不平衡的条件下,民办学校承担了半数的教学任务。与公办学校相比,民办学校硬件设施相对较差、办学资金缺乏,让很多民办学校举步维艰。”深圳福彩中心吴成维主任表示,为给更多的流动儿童创造良好的教学环境,深圳福彩于2008年启动“福彩助学”项目,该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民办学校解决由于资金问题导致的教学设备不齐等问题,福彩中心希望能带动更多的爱心企业加入助学中来,切实为民办学校改善教学环境,提升教学质量。

截至去年,深圳累计投入590万元的公益金,共资助9所民办学校。未来,“福彩助学”项目将扩展至更多的民办学校,切实为流动儿童解决上学困难。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