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留守儿童:童言心语让爱发声

2016-07-11  来源:晶报  【字号:  

留守儿童来深圳与父母相聚并合影留念。

现场儿童给父母写下心里话。

 

暑假到了,很多留守儿童纷纷来到深圳与父母相聚。由政府、企业、爱心机构、义工等组织的关爱网络,为这些来深的孩子们准备了缤纷多彩的爱心活动。7月8日,在深圳中核大厦安利体验馆,健康专家给留守儿童带来一场暑期健康安全课程,吸引了在深的100多位孩子和家长到场。在“让爱发声”环节,留守儿童给父母写下心语,“每个假期都可以见到爸爸妈妈,我已经很幸福了。”

为啥要少吃泡面、火腿肠?

本次“关爱贫困地区儿童健康”活动由安利公益基金会举办。活动征集活动在晶报“深圳壹号”微信号上发出征集号之后,得到了数百个家庭的热情回应。

留守儿童们的大部分时间,不在爸爸妈妈身边。他们的日常营养摄入,如何得到科学保障?安利公益基金会邀请了多位知名健康专家作为健康导师,为参加活动的各位家长和孩子进行健康安全知识授课。

因为父母不在身边,留守小朋友们有时会吃一些方便食品。专家介绍说:“假如经常吃泡面,孩子会长胖、不长高。至于香肠、火腿肠等加工肉制品,因为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防腐剂,可能会导致胃肠炎、痢疾与营养不良。饼干、糖果、碳酸饮料也很受小朋友很喜欢。但是我们做过实验,把牙齿放到碳酸饮料长期浸泡,牙齿往往会被融掉。”

希望爸妈不要那么辛苦

最感人的是,主办方设置了“让爱发声”环节,邀请一些由父母陪伴长大的深圳孩子,陪着留守儿童,对爸爸妈妈写下心里话。

“爸爸,我想你多些时间陪我”,“妈妈,看到你经常加班,你辛苦了”,“爸爸妈妈,我想永远和你们在一起”这些简单质朴的童言心语,让在场的家长们眼圈一红。

11岁的小东是来自江西赣州的留守儿童,他的爸爸在深圳的电子厂上班,妈妈在另一家企业当杂工。每年暑假,小东都会从赣州来深与父母相聚。“爸爸妈妈都很忙,也没什么时间陪我,”小东说,“这次我来了快一个星期,他们也没能带我出去玩过。每天午饭,都是我从冰箱里拿出隔夜饭菜,自己热着吃。不过,现到假期都可以见到爸妈,我已经感到很幸福了。”

小东的妈妈请假带他前来参加活动,这让小东特别开心。在明信片上,小东写下心里话:“我希望爸爸妈妈可以不用那么辛苦,我会认真读书,我爱你们!”这些写满孩子心声的明信片,将会转交到孩子的父母手中,完成“为爱发声”公益传递。

深圳孩子受益匪浅

这次活动还邀请了一些通过晶报报名的深圳家庭前来参加。一直陪伴儿子长大的曹先生颇有感慨,“我的孩子生在深圳,家人都是围着孩子转。生活条件要比留守儿童优越,但是孩子认为理所当然。”

曹先生带上孩子过来参加活动,“我想让孩子学着去了解别人的生活,学习如何去关爱他人,学着感恩。留守小朋友们的独立、坚强、上进,对我的儿子很有教育意义。”

“让爱发声”环节结束后,主办方还带领孩子前往科学馆。孩子们大手牵小手体验了光学声学应用互动、科学表演、以及3D科普剧。妙趣横生的科学体验让孩子了解了自然的规律和运行,认识物质的构成和变化,探索生命的奥秘,提高了对科学的认知和创造力。

关爱贫困地区儿童营养

安利深圳分公司公共事务负责人郭勇介绍说,关爱儿童是安利全球的公益主题,安利多年来开展了多项关爱儿童的公益活动。安利深圳分公司将在8月份联合深圳市义工联,举办“友福同享”留守儿童夏令营,“我们还将在深圳发起绿色环保、健康跑等公益活动。比如我们即将发起的‘为5加油——学前儿童营养改善计划’,通过提供系统的营养改善方案,帮助贫困地区3-5岁儿童在成长关键期获得必要的营养支持与健康教育。”

郭勇说,安利公益基金会是由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捐资1亿元,发起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做优秀企业公民”是安利战略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年来,安利除了在税收及就业方面的贡献,还长期致力于精准帮扶等公益慈善事业,为改善教学条件、关爱儿童、创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陈雨俊 陈永钊)

 

编辑:张可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