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爱留守儿童 关注家长困惑 观湖“童心圆”家长学校开班

2016-07-05  来源:晶报  【字号:  

开学现场,家长们认真听心理咨询老师讲课。

 

 

 

“父母在远方,身边无爹娘,读书无人管,心里闷得慌。”这是留守儿童的 “群像”。

“非常自责,由于经济能力有限和工作的不稳定,不能保证孩子的上学条件,只能把孩子留在家里。面对沟通教育以及亲子关系如何弥补,我们束手无策。”这是留守儿童家长的困惑。

留守儿童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工业化、城镇化过程而出现的特殊群体,分布在包括经济发达地区的全国各地。据全国妇联2013年的一项研究报告测算,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总人数超过6100万。 2015年6月,国内首部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近1000万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这是一个让人心碎的数据。

关爱留守儿童,是各地政府以及公益机构组织、个人都在呼吁以及参与的事情。昨日,龙华新区观湖办事处就启动了一个由家长、学校、企业、政府共同支持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的项目——“童心圆”家长学校。

晶报记者 赖良青/文、图

在留守儿童父母

工作的地方开设家长学校

观湖办事处总人口将近30万,女性流动人口约占人口总数的51%,经统计约有70%的家庭因为工作、住房等诸多原因将自己的小孩放在老家由老人或亲戚照顾,现实的困难造成了来深建设者与留守儿童亲子关系的疏远,直接影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和来深建设者家庭生活的和谐。据悉,观湖妇联一直致力于辖区来深建设者及其子女的关爱教育。2015年,观湖妇联开展了以深圳一日游、亲子游戏体验、“走进工厂,体验父母工作”等内容的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中秋为留守儿童邮寄爱心月饼、新年邮寄贺卡等活动,深受留守儿童及其父母的欢迎。

通过暑期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的系列活动,观湖妇联发现关爱留守儿童不仅需要开展活动来促进父母与他们的互动,更需要提升广大留守儿童父母的能力,教会他们在现实与孩子分离的情况难以改变的情况下,如何尽可能地多与孩子正面沟通来减少因为分离带来的亲子和教育问题。于是在通过前期的服务总结以及实地走访和调研了社区及企业,了解到他们的需求后,观湖妇联萌生了在留守儿童父母工作的地方开设家长学校的想法。“通过开设一个家长学校,教育这些留守儿童父母如何做父母,让他们学习做一个懂孩子、会沟通、有责任的父母。”观湖妇联主席罗立群告诉记者。

想法也得到了观湖党工委办事处的认可与大力支持,党工委分管领导亲自参与指导项目前期筹划工作。

共同探讨如何

成为正能量的父母

“孩子留在家里由爷爷奶奶带,老人对小孩要求不严,甚至会宠溺,但关系又主要停留在物质上,他们之间缺少情感交流,也不能进行知识辅导,同时,由于与父母亲聚少离多,大多数孩子缺少亲情,认为父母不爱自己,心理封闭、自律性不强。面对这些问题,我们真的束手无策,期望和专家、老师交流学习后,能弥补亲子关系的缺失和精神失落,更有效地引导、教育孩子,让他们的身心健康发展,茁壮成长!”在昨日的开学现场,永丰源一位湖北籍的员工杨改云说出了现场许多家长的心声,多人禁不住留下眼泪。

据罗立群介绍,“童心圆”家长学校为广大留守儿童父母创造一个相互信任和支持环境,让他们可以彼此倾诉工作生活的压力、分享育儿的困扰,还可以交流经验和心得,同时学校还有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和社工一起陪伴,与他们共同探讨如何成为一个有效能、充满正能量的父母。

此外,学校课程还包括多期心理健康咨询,以及针对家长的正面管教课程及聊聊教育困惑, 周末以小型沙龙的方式开展家长互助会让家长们共同成长。

暑期“七日乐”免费上课不用愁孩子没人带

值得一提的是,家长学校不仅是家长的学校,同时也开设儿童暑期班,针对许多假期来深探亲的留守儿童面临家长没时间陪伴的情况,此次观湖妇联还组织了以培养来深留守儿童的自信、增强他们的人际交往能力、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为目的,开展以兴趣学习、团队互动、传统文化等为内容的暑期“七日乐”活动。家长只需要每天一早把小孩送到园区内的暑期课堂,孩子将在学校度过充实的一天,包括午餐以及休息,下午下班后再把孩子接走。活动免费,目前首期活动将在永丰源内开展,接下来如其他企业园区也开办家长学校,暑期课堂也会进行推广。在昨日启动现场,已有几家企业表示希望能申请办家长学校。

“我们也希望能够对接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活动中来。”据罗立群介绍,项目非常欢迎社会各界机构或者个人加入,“如果你是老师,暑期在深圳,可以来给暑期班的孩子当老师;如果你是艺术工作者,也可以来呈现一堂艺术课堂;如果你是医生,孩子们可以学到一些个人护理跟日常健康的知识……”

昨日的开班现场,也是第二届“情系观湖·圆梦龙华”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据悉,系列活动将继续延续多项关爱活动,如组织安排来深留守儿童深圳一日游,让孩子们看看父母工作的城市。同时,还将组织留守儿童免费体检,为留守儿童及其家长开展亲子游、亲子趣味运动会、亲子游戏等体验和亲子手工活动,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互动等。

档案

“童心圆”家长学校

“童心圆”外圈由代表责任、沟通、成长、陪伴的4色扭动形成的圆环构成,它代表的含义是父母只有做到责任、沟通、成长、陪伴才能真正呵护孩子的成长。内圈由4个读书的抽象人形共同构成,代表的是由家长、学校、企业、政府来共同支持和关爱留守儿童的成长。而“童”取“同”的谐音,着重突出“留守儿童”是关爱的核心,同时也寓意政府与企业、学校、家长心连心,家长与留守儿童心连心,大家因留守儿童而走到一起,共同交流分享、互助学习。

项目目标

家庭和谐、“学校”自治

(1)通过在观湖办事处辖区的企业创办“家长学校”的方式,为社区、企业的留守儿童家庭创造一个交流、互助、学习的平台,让来深建设者及其家庭成员对其居住、工作的环境产生归属感;

(2)通过在暑期举办儿童兴趣班、亲子户外体验、亲子乐园活动、亲子教育等,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的来深生活,加强留守儿童与父母间的亲子互动,提升家长亲子教育的能力,改善亲子关系、增进亲子感情,进而促进家庭和谐;

(3)通过“家长学校”的创办及服务的提供,使社区及企业女工的学习组织能力以及互助的意识得到提升,从而发现和培养一批热心而有能力的家长,最终达到“学校”自治的目的。

家长学校课程表

7月4日

“童心圆”家长学校开班暨第二届“情系观湖·圆梦龙华”关爱留守儿童暑期系列活动启动

7月16日

“宝贝来了”亲子深圳一日游

7月23日

“身体棒棒哒”留守儿童体检活动

7月18-26日

暑期“七日乐”爱心列车

7月30日

“我们在一起”留守儿童亲子趣味运动会

8月14日

“梦想秀”文艺汇演

9月中旬

“温柔而坚定的爱”正面管教家长班(第一期)

9月

中秋邮寄爱心月饼活动

7-9月

留守儿童家长心理健康状况调研

10月中旬

妈妈下午茶:聊聊教育的困扰(户外)

11月中旬

“温柔而坚定的爱”正面管教家长班(第二期)

11月中旬

“我为留守儿童添冬衣”

12月中旬

妈妈下午茶:聊聊孩子成长的心理教育沙龙

7-12月每月第二个周三下午5:30-7:30心理健康咨询

12月下旬

“我的成长历程”家长成长故事分享暨项目总结会议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