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200多所高校角逐“公益创客”

2016-06-22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昨天,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正式开赛,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共1128个项目将同台竞技,角逐“社会创新”、“大学生公益创客”双百强。

据了解,本届大赛由中国慈展会组委会主办,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等共同承办。作为历届“慈展会”的重头戏,今年以“社会创新,助力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全国开展项目征集活动,受到全国公益慈善界、传媒、企业及大学生群体的热捧,成为一项推动社会领域创新创业的国家级、综合性、开放性的明星赛事。

市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杨钦焕介绍说,针对以往报名项目在某些领域过度集中的问题,今年大赛组委会特别引入了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引导所有参赛项目从更高出发点、更精准的社会需求入手,更加系统地认知人类所面临的社会问题,进行项目设计并提出具体行动措施。

根据大赛组委会初步统计,参赛项目最关注的五个目标分别是改善居民福祉、优质教育、可持续城乡社区、消除贫困、促进体面就业,占比分别为25.27%、20.92%、14.8%、8.24%、6.29%。参赛项目的数据反映出当前我国的社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议题,也有一些跨界社会力量开始关注可持续城市发展、气候、环保等较为前沿的社会议题。

据统计,本届大赛超过50%的项目由青年公益创业团队和大学生社团提出,其中“第二届大学生公益创客大赛”申报项目总数为379个,参与高校200多所(含356个申报主体),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985名校参赛率达80%。项目通过大赛平台的支持及传播,使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青年群体关注慈善公益事业,选择公益创新创业之路。

据悉,大赛自6月21日起将进入入围赛评审阶段,由媒体人、业内专家和投资人组成的36人评审团将独立开展评审工作。6月29日公布“社会创新百强项目”和“大学生公益创客百强项目”的评选结果,双百强项目将自动获得2016年中国慈展会的参展资格。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