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关注青少年成长 开展“爱·储存”服务

2016-06-1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龙祥社工机构开展“我的生涯,风雨彩虹”学业体验活动。

 

青少年期被比喻成不可避免的“疾风怒涛”时期,叛逆、逃学、追星、奇装、早恋、吸烟甚至吸毒……成为让家长困惑、老师头疼、社会不能接纳的角色。龙祥社工机构在南联、同乐社区实施的“我的生涯,风雨彩虹——社区青少年生涯体验服务”项目,为青少年打造充满阳光的生活体验。

据了解,“我的生涯,风雨彩虹——社区青少年生涯体验服务”项目,使学员通过认知与体验,提升对生涯的自我决策能力。通过自我认知、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等培训,提升学员对自我、兴趣、价值观及外在环境的认识;通过学业体验、职业体验和角色体验,为学员开拓学习的视野,了解、适应职业和社会环境,通过观察、访谈挖掘培养骨干义工,为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培养后续力量。

项目实施以来,龙祥社工机构在图书馆、居民议事厅、平冈中学、深圳大学、创乐土南联店、麦当劳老街店、摩尔城、龙东等地开展了各种体验活动29场,参加活动人数达800人。

在系列活动中,学员与家长、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发现社会的美与丑;共同参与游戏、模拟、角色扮演等,增进学员、父母和老师的相互理解;让学员了解高等院校(高中、大学)的升学标准、环境、氛围,并与大学生交流学业、院内生活及社团情况;体验摄影记者、环卫工人、快递员等职业,激发青少年对职业生涯的思考。

去年以来,龙祥社工还在龙高新工业区实施了“爱·储存”义工服务项目。该项目通过园区内资源的有效整合,构建“党员义工+园区社工+企业职工”服务模式,搭建园区内“奉献园区、服务职工、争先创优”平台,让更多园区党员、群众加入到义工服务队伍中来, 建立健全园区志愿服务活动“付出、积累、回报”机制,打造和谐、互助的园区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实行“爱·回家——义工管理计划”,建立义工服务档案,爱心银行的社工详实记录义工提供免费服务的时间、地点、内容、服务时长、累计服务时长及见证人等基本信息;建立义工自我管理队伍,社工不断挖掘和培养义工骨干,发挥其组织和领导能力,参与义工队伍的管理等。同时,建立义工激励机制,建立完善的义工储户“付出、积累、回报”机制,定期做好积分登记、录入及兑换工作,确保爱心银行工作的有效落实;创新义工服务积分兑换形式,将义工服务时长转换为对应的积分,积分可兑换等价物质和心愿两种形式,增强职工的互助能力和归属感。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