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青年驿站”助力青年就业创业

2016-06-03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2013年起,深圳团市委推出“青年驿站”,为首次来深圳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7天的免费住宿和长期的就业指导等服务。目前,包括福田石厦站在内,深圳已建立8个青年驿站,涵盖6个区,共222张床位,截至2016年4月,已服务来深大学生5000余人次。

记者在位于福田区石厦社区的青年驿站看到,十来个房间,每个房间6个床位,很像大学生宿舍。过道两旁的宣传栏,贴满了招聘和就业指导信息。

免费的住宿,免费的“就业沙龙”。贵州遵义人胡贤辉,2014年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2014年7月,他来到青年驿站。在站里,“站友”全是来深圳“闯生活”的大学生,他们互相十分信任,“像回到了大学岁月,找到了‘家’的感觉。”

胡贤辉通过青年驿站的介绍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深圳科学馆附近的一家策划公司。2015年底,胡贤辉和两个青年驿站“站友”李兴科、陈丽有共同创立了“豆芽”。

从去年创业开始,到今年3月“豆芽”一直没有出单,很困难。不过青年驿站也是一个“脑库”。很多导师及时给了指导,胡贤辉们改进了工作方法,最终挺过了最困难的时期。

“我们开设青年驿站的本意是帮助大学生就业,所以一开始的服务主要是就业指导,后来看到大学生中创业意愿不断升高,加了一些创业指导的内容。目前这样的‘沙龙’已经举办了74期。”福田石厦青年驿站负责人董俊毅说。

“这是深圳青春故事的九牛一毛。深圳正在迎来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又一轮的创业热潮。”董俊毅指着驿站外面,那里还有不少价格低廉的小旅馆,简陋的门道中,年轻人怀揣梦想进进出出。

“有可能,下一个任正非、马化腾,就在这些年轻人中产生。”董俊毅说。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