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我市举办首个公益资源对接日

2016-05-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冯庆 通讯员 叶志聪)昨日下午,深圳市首个“公益资源对接日”活动在罗湖喜荟城前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展示了来自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第一、二批的20个项目,涵盖教育、救助、环保、卫生等几大类,并为其与罗湖的十个街道“相亲”对接。

该活动由市民政局指导,市社区建设与区划促进会联合罗湖区民政局、东湖街道办事处、东乐社区工作站、深圳市百仕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承办。

20个公益项目参与“相亲”会

据了解,此次参加对接的20个公益项目来自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由市社区促进会组织,将其引入全市各社区。全市各社区可根据需求选择适合的公益项目、资源,为社区提供服务。目前,市级“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库”共有两个批次的项目56个,今后入库项目也将陆续以“公益资源对接日”的形式走进社区,供社区居民选择。

据介绍,市社区促进会作为公益资源对接“桥梁”,根据场地规模每场活动向街道链接15-20个公益资源,并全程监管对接情况。其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的成效除了在活动当场得以体现以外,也会体现在单场活动结束以后资源提供方与社区合作上。“通过这种主题活动形式,能够完善社区的资源网络,资源提供方以及需求方能各取所需,继而达致多方共赢,推动社区治理能力提升。”

推动“项目进社区”达到共赢

记者昨日看到,此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走进社区,受到街道和社区的欢迎。

“晴天行动”废旧织物回收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14年以来他们一直想在社区广泛开展废旧衣物的专题宣传教育,引导社区居民参与旧衣服的回收,但是全市大概只有60%的社区同意。“通过这次对接活动,向社区生动形象地展示了项目。社区居民亲身体验了废旧衣物加工再生的产品后,有不少社区表示非常愿意合作,稍后我们会签订相关协议。”

活动效果还体现在资源需求方深入地了解了项目。受到大家欢迎的项目之一——“幸福深圳,安全社区”社区灾害应急社工队伍培育计划,是由深圳体育康复中心发起的,引入灾害预防专业培训,培训社区骨干人员学习掌握应急知识技能,结合TOT技术(培训培训师及教练术),在学习掌握应急知识技能的技术上,掌握学习培训他人的技术,将所需技能惠及到更为广泛的人群。现场人员在观看其展演节目“简单几句话,从踩踏中逃生”后,立即围着资源提供方仔细询问细节。一位社区工作人员对此表示,以往每次开展社区活动,他们都特别担心人员安全问题,生怕活动现场发生意外。尤其是大型活动,都尽量少组织或者减少参加人数。“这个项目太好了,我们要尽快引入。”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