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残障人士体验地铁11号线无障碍设施

2016-05-2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记者 邓小群 通讯员 温凯菲

站内有醒目的中黄色盲道,人行道设置了轮椅坡道;人流量较大的出入口垂直电梯;入站闸机处均设有宽闸机进入付费区,付费区的垂直电梯可直达站台层乘车;车厢内,设有视频报站及语音报站,并设置了轮椅专用位,方便轮椅停靠……

5月20日,在地铁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市20名残障人士试乘将于6月底开通的新线路地铁11号线。这是由市地铁集团和市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助残日”活动,也是近年来我市地铁开通前的惯例——让残疾朋友亲身检验新线路无障碍设施是否合格。根据2010年3月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的《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我市城市道路、建筑物和公共交通建设项目在组织无障碍设施竣工验收时,建设单位应当邀请市残联参加,听取残疾人代表的试用意见。

深圳地铁11号线全长51.936千米,于2012年底动工,身兼机场快线和广深城际轨道线路双重任务,从福田中心枢纽到南山前海湾,然后直通深圳机场,再延伸到深莞边界。这条线从市区到机场只需要30分钟。

当天,来自我市各区的20名肢残人士、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代表从福田中心枢纽出发,乘坐崭新的地铁,体验城市轨道交通带来的便利以及各项无障碍设施。地铁的无障碍升降电梯、残疾人卫生间、扶手、盲道指引、盲文标识等很清晰,残疾朋友普遍表示满意;车厢内设有轮椅专用位,站台上与列车轮椅位置对应的屏蔽门处均贴有轮椅候车标识。车辆运行时也有文字和语音提示,对视障人士和听障人士非常有帮助。

中铁建设投资集团设计部部长贾晓辉介绍,车站导向标识充分考虑到听障人士的需求,就是通过这些设置醒目的导向标志,方便听障人士乘车。另外,车站在站厅层设置了公共卫生间,公共卫生间内都设有残障人士卫生间,并设有盲道指引。此外,在楼梯两端的不锈钢扶手及垂直电梯的按钮上,也设有凸显盲文标识,以提醒乘客注意安全,提高乘车体验。

参加本次活动的罗福荣来自宝安,这是他第二次乘坐地铁,他感到11号线地铁设施比几年前他第一次乘坐有很大的进步。现在,残疾人进出站口已经用橙色醒目的标示出来,已经算是一目了然。不少残疾朋友表示,这次试乘从进站到上车的无障碍体验都很好,以后会多选择地铁出行。

不过,对于地铁11号线的无障碍设施,不少残疾人也提出了改进的建议:需要坐轮椅出行的罗福荣反映,车厢内虽然设置了轮椅位,但仅靠抓住一旁的扶手来坐稳还是不够,希望能添加安全带以及固定轮椅的设备,保障安全;也有残疾人提出,轮椅不方便过车厢和站台的缝隙。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