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深圳公益创客基地成批诞生

2016-05-24  来源:深圳商报  【字号:  

【深圳商报讯】(记者 管亚东)近日,中国慈展会组委会在深圳为一批“公益创客基地”授牌,受到各界媒体的广泛关注。这为破解公益人“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困境提供了一个可以选择的港湾,“创业”、“融资”、“科技”、“商业”等新名词,是这些基地负责人口中常见词。究竟什么样的公益人可以从这里启航?创业者需要极大的智慧和能力才能与之相匹配。

运用商业智慧破解社会难题,说白了就是如何做到“义利兼收”,在中国公益界是一道方兴未艾的话题。在上一届慈展会上,就开辟了“众创空间主题展区”,有数百个公益创新项目及产品在展会上集中展示,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创业者希望在这里找到他们的天使投资人,3D打印义肢、环保透水砖、盲文打印机、羊油肥皂等等产品的展示,让大众眼前一亮,原来公益还可以这样做。

而此次挂牌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城市梦工厂、天利名城意启创业车库、深圳市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基地、种子期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平台颁发了中国第一批“公益创客基地”牌匾。据悉,“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将作为“公益创客基地”的总部联络中心,协调和推动更多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入“公益创客基地”行列,为更多提出创新产品或方案解决社会问题的公益创客们提供系统化的创业支持,制定符合公益创客需求的扶持措施,鼓励各种投资机构积极开展社会价值投资,帮助社会创业家们实现梦想。

在深圳从事10多年公益事业的冯先生表示,寸土寸金的深圳,能在前海、华强北、南山中心区、福田中心区等最为繁华的地方,给社会创业者有个落脚的地方,是非常不容易的。回忆起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说这10多年来,记忆很深刻的就是“经常搬家”,直到现在得到了一份较为稳定的资助才算安顿下来。

被寄予厚望的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定位是“公益项目市场化”,给深港青年提供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有望年内投入运营。

据了解,从其定位来说,创业者要面临双重考验,市场和公益都要过关。华强北国际创客中心是实力强大的华强集团倾力打造的,并且和腾讯达成合作协议,它的不少创业项目是带有公益性质的,或者可以为公益提供扶持的,具体如何做到“义利兼收”,尚需时间给予答案。

编辑:吕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