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他走了,心仍在跳动

2016-04-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晚报(记者 李珣/文 冯明/图)患脑瘤的建筑工程师苏金昌无偿捐献器官,以爱心延续生命他走了,心仍在跳动。

①4月11日17:50,全体医务人员向深圳人苏金昌遗体三鞠躬表达对他的敬意。

②4月11日,深圳人苏金昌在广州病逝,深圳红十字会为他完成心愿,医务人员和家属送他最后一程。

③4月11日,深圳人苏金昌在广州病逝,医务人员带着他捐献的器官去帮助有需要的人。

18岁时,他独自一人背井离乡来到深圳打拼;40岁时,罹患脑部肿瘤的他以无偿捐献器官的方式为自己划上了生命的休止符。4月11日17时46分,建筑工程师苏金昌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手术室里平静地离开了人世。手术台前,是泪水涟涟的亲属和医护人员们情不自禁的鞠躬敬礼;手术室外,是繁花盛开的人间四月天。

建筑行业默默耕耘22年

同许多深圳人一样,1994年,18岁的苏金昌离开家乡来到了深圳。学徒出身的苏金昌,此后一直在建筑行业工作。从敲打榔头、堆砌板砖到设计施工、独当一面,苏金昌靠着一步一个脚印的质朴,踏实践行着最初的梦想。22年间,苏金昌走遍了深圳各个地区的诸多工地,风来雨往寒暑交替,他用汗水默默地浇筑起一栋栋高楼广厦。

在辛苦的工作中,苏金昌也在深圳收获了自己的幸福、组建了家庭。14岁的女儿如今正在读初一,品学兼优;不到6岁的儿子正在上幼儿园,乖巧懂事。“如果不是这个肿瘤,会是很温馨的一家。”苏金昌的妻子啜泣道。

苏金昌在去年便时常感到头痛,但未曾多想。2015年年底,苏金昌被查出有脑部肿瘤且病情严重。

心脏与一位北京患者匹配成功

从2015年年底,苏金昌便一直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接受治疗,手术后身陷并发症折磨的他一直没有放弃。在和一位在该医院工作的亲戚的聊天中,苏金昌了解到器官捐献的概念并决定付诸实践。

“他生前就是一个热心人,经常给朋友帮忙。”谈及丈夫的选择,苏金昌的妻子并不意外。在丈夫术后无法说话时,苏金昌的妻子主动联系到深圳红十字会,决定捐献苏金昌全身能帮到他人的器官。

“我们其实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能尽可能帮助一些有需要的人。”泪水模糊了苏金昌妻子的双眼,朴实的话语间饱含着平凡中的伟大。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器官捐献办公室主任廖苑表示,这些年目睹了很多普通人的不平凡义举,“虽经历了许多,但每一次都能感动自己,这是生命的一种延续。”

4月11日傍晚,苏金昌的心脏与北京的一位病人匹配成功,而肝脏和肾脏留在了广州。苏金昌走了,但他的心仍在搏动。

两个孩子尚未成年

谈到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苏金昌的妻子泣不成声,“家里还有丈夫80多岁的老父亲。”苏金昌的收入是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唯一的经济来源,而突如其来的变故更是雪上加霜,前前后后2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都是借的。

关于未来,苏金昌的妻子不敢多想,“但我一定要把孩子抚养成人,这是我们一家最大的心愿。”

苏金昌的妻子和两个孩子现在住在南山,“他们还不是深圳户籍,我现在最想的是让他们有一天能成为真正的深圳人。”

相关链接

红会声音

器官捐献深圳走在全国前列

手术前,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高敏女士和苏金昌的亲属相拥而泣,既为亲人故去而悲泣,也为无私捐赠而触动。而苏金昌,也是深圳无数奉献大爱的器官捐献者的一个代表。

“深圳的器官捐献走在全国的前列,无论是公民意识还是配套法规制度。”高敏告诉深晚记者,全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器官捐献者杨杰、第一个协助母亲捐献器官的儿童丁思成、第一个少年儿童捐献者梁耀艺、第一部关于器官捐献的地方性法规,都是深圳这座年轻城市的骄傲。

2016年两会,深圳红十字会提出的《深圳经济特区公民器官捐献条例》修改案已提交至市人大,有望在今年颁布实施。

“为奉献爱心的器官捐献者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让鹏城洒满人间真情,是我们不忘的初心。”高敏说道。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