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为“折翼天使” 营造充满爱的家

2016-03-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罗一晴和爸爸奶奶逛动物园。编者按

深圳特区报(记者 唐珊珊)3月21日是世界唐氏综合征日。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每600名新生儿中就有一位唐氏综合征患者,俗称唐宝宝。唐氏综合征是一种偶发性基因疾病,具有高发性、随机性的特征,事先毫无征兆,健康夫妇、各个年龄段的孕妇都可能生出唐宝宝。唐宝宝虽然具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并发症等缺陷,但是经过及时的早期干预,各方面能有很大程度的改善。他们性格善良,幽默有爱心,是一个单纯快乐的群体。

本期《鹏城家故事》,我们围绕唐宝宝以及其他类型的特殊孩子,选取了一些家庭、组织和个人,通过讲述他们的故事,让社会对特殊孩子有更多了解。有人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但是,有一些这样的家庭,在别人看来,他们是不幸的,但是他们却幸福地生活着。因为,爱使家变成了温暖的天堂。“今天,拥抱免费”。3月20日,阳光明媚,百花斗艳。莲花山广场,百名唐宝宝和他们的家人一起,加入了“今天,拥抱免费”活动,借此向市民宣传唐氏综合征。友善可爱的唐宝宝们伸开他们的双臂,拥抱路人,也拥抱社会。4岁半的罗一晴是拥抱团队的一员,妈妈俞振香和爸爸大罗则负责发传单和拍照。看着儿子快乐地和路人拥抱,夫妻俩感到很欣慰——一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奋斗,换来今天这样愉快的画面,值了。

震惊:孩子患了唐氏综合征!

2011年8月,带着期待和喜悦,俞振香和大罗迎来了儿子罗一晴。由于产前B超显示消化道异常,医生怀疑十二指肠梗阻,所以一晴一出生,只和爸爸妈妈打了个照面,便被送往新生儿科住院治疗。

第二天,振香正躺在病床上休息,看到从新生儿科探视回来的丈夫脸色凝重,皱着眉头。

“孩子可能患有唐氏综合征。”丈夫眼睛望向窗外,小声地说。

唐氏综合征是什么?有什么症状?振香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脸上写满问号。

“简单地说,就是先天愚型。”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振香一阵眩晕,以后的事情,她记不得了,只记得丈夫紧紧拉着她的手。

两周后,一晴被确诊为唐氏综合征。“晴天霹雳,不知所措!”回忆起当天的情景,振香至今都历历在目。

困境:多少人劝我放弃,但作为母亲怎能割舍孩子?

一晴出生后住院三周,每周只能探视一次,一次3分钟。但对于振香来说,最痛苦的不是和孩子长时间分离,而是医生的劝告。

“印象最深的,是医生说唐宝宝的智力只有2-3岁孩子的水平,到了5岁多才能学会说话。”振香说,所以,医生建议他们放弃孩子,但是倔强的振香还是把孩子带回了家。

没想到,一晴回家后,振香陆续遭到家人、朋友的劝告,有的亲戚甚至还找来福利院的信息。“你们带不了的!”“这孩子这么瘦弱,养不活的。”“等你们老了去世了,孩子怎么办?”刚开始,她还会和对方争辩几句,慢慢地她选择了沉默。

最困难的时刻是一晴28天大的时候去广州治疗那次。出发前一晚,振香和大罗彻夜难眠,满脑子都是一晴。孩子很瘦弱,此去广州,还能否回到深圳?想到这里,夫妻俩抱头痛哭。

“孩子是我们的骨肉,我们不能放弃他,要爱他更多!”经过一夜的讨论,振香和大罗下定决心要尽一切努力去陪伴一晴,为这个“折翼天使”营造一个爱的天堂,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希望:9个月大,一晴会说话了!

自从一晴出生,每小时喂奶一次、腹部按摩、口肌训练、康复训练,成了振香和大罗的“家常便饭”,不时地还要“加餐”——带一晴去医院做检查动手术。

但是,夫妻俩从没喊过苦。

在陪伴一晴的过程中,振香最爱和他分享生活的点点滴滴,天气、美景、家人,都是分享的主题,这个习惯是从怀孕时开始的。“虽然他不会说,但我知道他懂。”

振香没有料到,这个习惯竟然无形中帮助了一晴。

“妈妈!”在一次游戏的过程中,振香突然听到一晴这样喊。

好像是叫妈妈了?振香半信半疑地说:“罗一晴,你刚才叫什么?再叫一次给妈妈听。”

“妈妈!”一晴奶声奶气地又叫了一声。振香的泪水瞬间滑落,她紧紧抱着儿子,心里很自豪——谁说我儿子5岁才能讲话?!他才9个月大,已经会叫妈妈了!

惊喜不止于此。12个月大时,一晴会喊爸爸,14个月会喊奶奶;2岁2个月,一晴学会了爬;2岁8个月,他学会了走……

如今,一晴成了名副其实的小“话唠”,总是喋喋不休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而且,他还是个小暖男,用自己的方式爱着家人。妈妈咳嗽了,他会立刻端来水;爸爸下班回来了,他会给爸爸换鞋;坐等吃饭没看见奶奶,他会主动叫“奶奶吃饭”……

展望:让社会更多了解唐宝宝

去年9月,振香和大罗把一晴送进了小区的普通幼儿园。

在此之前,他们没少担心。“走出去了,他会不会受到伤害,会不会遭受排斥?”这也是所有唐宝宝父母都担忧的问题。

幸运的是,幼儿园的老师和孩子们很热心地帮助一晴,振香和大罗悬着的一颗心放下了,也更加乐意带着一晴参加各种唐宝宝宣传活动。

3月15日,罗一晴在妈妈的陪伴下,和守望协会一起走进笋岗小学,向孩子们宣讲唐氏综合征。现场,爱唱歌的一晴给哥哥姐姐们唱了《义勇军进行曲》和《找朋友》。

“不论是进校园宣讲或是去公园宣传,还是参与拍摄宣传片,作为一名唐宝宝的妈妈,我希望社会上有更多人了解唐氏综合征,让大家对唐氏人群和家庭更多尊重、包容和理解。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努力,鼓励更多像我们这样的家庭。”振香说。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