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候选爱心人物】关炜楠:十余年千万元投公益

2016-03-1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关炜楠夫妇斥资300万创立浪陀基金会,旨在帮助退伍军人就业
 

深圳特区报(记者 黄付平 文/图)在深圳,有一位企业家不仅规定公司每卖出一个产品就向慈善机构捐一块钱,而且主动参与公益事业,倾情扶困济贫。据不完全统计,十余年来,他和他的企业团队在公益投入的资金超千万。他,就是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关炜楠。

扶困济贫投身公益

1986年,关炜楠从福建老家来到深圳。凭借开办手表厂的百余万积累,上世纪90年代初,关炜楠创办了浪陀钟表(深圳)有限公司。如今,这家成立26年的企业已成为市值超十余亿元的知名企业。而作为掌舵人的关炜楠,发家致富仍未忘初心。

最初,关炜楠规定,“公司每卖出一个产品,就向慈善机构捐出一块钱”。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关炜楠不仅专注企业发展,也倾心公益事业。去年7月,关炜楠和慈善人士在贵州省威宁县走访,最终决定帮扶留守儿童特贫困家庭30个、资助贫困大学生60名、资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15名、资助特贫孤儿20名。在关炜楠看来,让贫困学生得以继续接受教育,就是最好的帮助。

对于孤寡老人,关炜楠也给予了特别的关心。去年端午节前,关炜楠夫妇照例又来到南山区粤海街道桂庙新村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慰问金。这个习惯,关炜楠已经保留了数年。

发家致富不忘饮水思源。今年正月初六,关炜楠特意驱车回到故乡福田莆田,为家乡长寿村的236名老人送上过年大红包,祝福老人安享晚年。

创建基金拥军创业

70后的关炜楠一直有个军人梦。为此,他的爱心更多地放在军人身上。而多次走访部队、慰问官兵后,关炜楠萌生了成立浪陀拥军基金会的念头。

基金会斥资300万元,旨在帮扶退伍军人创业。去年11月,基金会首位帮扶对象退伍军人刘昌,因为其有从事舞美、灯光工程特长,根据项目可行性报告分析,基金会以最快的时间注资启动了这个帮扶项目。而不久之后,凭借基金会的50万创业资金,退伍军人创办了一家新型养殖厂,成功解决了近20多名退伍军人的就业问题。据悉,基金会成立以来,已帮助40余名退伍军人实现就业。

关炜楠告诉记者,通过自己的社会财富,为退伍军人提供创业资金,通过创业引导和解决更多退伍军人就业,实在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人物简介

关炜楠:自上世纪90年代初在深圳创立公司以来,关炜楠为社会安置下岗失业人员和待业青年千余人次。现为南山区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

从去年8月起,他先后发起并主动参与慰问担杆岛驻岛官兵。光明新区山体滑坡事故发生后,关炜楠也是第一时间将救援所需的急用物资送到现场,并捐赠了数十万元用于后续救援。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