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先进典型传得开 志愿服务走得远

2016-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志愿者之城”,是深圳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之一。一个个挺立而起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刷新着深圳城市精神的海拔。

全国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结果近日出炉,深圳3个先进典型获得“四个100”荣誉称号:关爱行动“募师支教”项目志愿者孙影获评“最美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U站项目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宝安区沙井街道“爱心一族”协会获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志愿服务,是公民承担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建设、服务社会需求的重要方式。作为中国内地志愿服务的发源地,深圳在国内率先提出“志愿者之城”的建设目标,打造出一批全国知名的志愿服务品牌。例如,城市志愿服务U站,既是志愿者服务市民的重要窗口,也是市民参与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

“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在城市精神的熏陶下,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志愿者之路。2015年底,深圳注册志愿者达到120.9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达到11.2%。在数量庞大的深圳志愿者中,曾经诞生出爱心大使丛飞、国际义工李泓霖、募师支教创始人许凌峰,如今又有3个先进典型获得“四个100”荣誉称号,但更多的则是默默无闻的普通市民,他们都是城市文明的塑造者。

虽然志愿服务人人可为,但是倘若缺了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很多人可能会“不得其门而入”。“募师支教”行动之所以能够从“一个人的努力”进化为知名公益品牌,变成一个城市的爱心传统,与“最美志愿者”的探索、坚守与号召是分不开的。

先进典型传得开,志愿服务走得远。“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既是对优秀志愿者或志愿组织的感恩与致敬,更是对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模式的推而广之。先进典型在管理、运作、服务上的独到之处与成功经验,将对跃跃欲试的“门外汉”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当志愿服务在榜样力量的带动下,逐渐向制度化、社会化、专业化、社区化、信息化、国际化发展时,就可以减少重复摸索的时间成本,提高志愿服务的整体效率,创造更多的社会效益。

参与志愿服务,奉献的是爱心,收获的是幸福。在一个个脱颖而出的先进典型的感召与引领下,必将有越来越多志愿者自觉加入志愿服务事业,合力为“志愿者之城”“添砖加瓦”,给整个社会带来越来越多的幸福喜悦。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