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候选爱心人物】环卫工许细妹拾金不昧成佳话

2016-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文 何 龙/图)上午7时许,环卫工人许细妹穿好了工服,出门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清扫路面、拾掇杂物,她的工作日复一日,琐碎而平淡。但一次拾金不昧的无心之举,让她平凡的人生中迸发出不平凡的光彩。对于人们的赞誉,她却依然谦逊:“只有靠自己双手挣的钱才是最心安理得的。”

优秀环卫工人代表许细妹

    面对十余万巨款拾金不昧

去年国庆节假期,坚守岗位的许细妹如往常一样,手执扫帚,早早出现在蛇口的街头。当她清扫到金世纪路时,突然发现地上有一个黑色的大钱包。她捡起来一看,被吓了一跳,里面是厚厚的一沓现金,有人民币、港币,还有美元。

这是一笔巨款,而且是一笔许细妹从未见过的巨款。许细妹马上环顾四周,但没有其他人在。她心里有点慌乱,而第一个念头是:“要把钱还给失主,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急坏了。”

许细妹马上打电话给在附近蛇口山公园做保安员的丈夫许先生。许先生闻讯,马上报警并赶到现场,两人一起把钱包送到了蛇口派出所。

在蛇口派出所,值班民警打开许细妹捡到的大钱包查找失主的线索并进行了清点,里面有港币80000余元,人民币8000多元,美元4000多,还有多张信用卡和银行卡。在大钱包里有一张失主的身份证,原来失主是香港人,姓欧阳。

而此时,正为丢了钱包而焦灼万分的失主欧阳先生也报警求助,在蛇口派出所,经过仔细核对,这装着巨额款项的钱包就是欧阳先生的,面对失而复得的十万余元和各种证照,看着穿着清洁工和保安服装的许细妹夫妇,欧阳先生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连声道谢。

“别人的钱肯定不能要”

令人肃然起敬的这对夫妇来自广东河源市东源县一个偏远贫困的山区。许细妹是蛇口市政公司的一名环卫工,而丈夫则是一名保安。两人居住在许先生的宿舍里——一个不足十平米的集装箱。

生活条件虽然比较简陋,但夫妻俩一直坚守自己的信念。许细妹工作非常认真负责,她所清扫的马路从来都干干净净,经常受到主管的表扬。而许先生在深圳担任保安多年,一直尽心尽责,并且多次协助抓获犯罪嫌疑人,是一个极富正义感的保安。

据同事介绍,许细妹的月工资只有2000元左右,捡到这么多钱,相当于她四年的工资。“面对这笔巨款,她能马上上交,这种行为让我们钦佩。”

而不善言辞的许细妹夫妇则说:“尽管家里条件不好,但也没什么负担。我们来蛇口打工这么多年,捡到钱都交给了失主。是别人的钱肯定不能要,因为我们自己可以赚钱,再说人家丢失了这么多钱,肯定也很着急啊。”他们的神色依然淳朴、诚恳。

人物简介

许细妹,广东河源人,深圳市蛇口市政服务公司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在清扫工作中,她捡到了一个装有十几万现金的钱包,她没有任何犹豫,马上将这笔钱送到派出所,归还失主。她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巨大反响,这名普通环卫工人拾金不昧的美德令人感动。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