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红马甲”成北站温暖的守候

2016-03-01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丽)春运已经接近尾声,可是深圳北站U站的义工们丝毫不敢松懈,每天北站的人流依旧络绎不绝,到U站问路、手机充电、咨询的人并没有减少。北站U站站长唐祖斌因正月初八父亲住院,至今依旧奔波在医院、家和U站之间。他说,自己辛苦一点没啥,迎接着往来深圳的兄弟姐妹们平安返乡过年、开心回深工作,将北站U站打造成为代表深圳形象的闪亮名片,是他的心愿。

“这有180多部电梯,东西两个广场4个停车场,两条地铁线,8个地铁入口,另外高铁还有4个售票处、4个出站口……”在北站东广场三楼的U站里,义工乔凤敏见缝插针介绍着情况。在不到半小时的时间里,她和刘艳红两个人服务了40多位过往旅客,而这还是“人流量不算大的时候!”

刘艳红和乔凤敏两个人都是北站U站建立之初的第一批义工,四五年时间里,每天4-8小时、365天不打烊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刘艳红尚读八年级的儿子杨振,乔凤敏在读大学的女儿马蕊都是U站资深义工。为了能做好服务,他们每隔一段时间就要走一遍深圳北站,熟悉内外部增减的建筑和设施,而把深圳北站走完一圈,至少要2个小时。

据了解,民治义工服务中心在深圳北站建立了4个U站、1个S站、1个高铁候车大厅爱心指引台。1月13日U站提前进入“战备”状态,这种状态将一直持续到3月6日,54天里义工们三班倒,每天在岗义工接近200人,春运期间义工服务总人数达到3800人,至今已累计服务旅客上百万人次。

在春运“U爱暖冬”行动中,红马甲们还联合爱心企业,免费给过往旅客提供咖啡、白粥暖心暖胃,此外,凉茶、靠枕、眼罩和耳塞等物品派送,也极大方便了旅客……“离开的时候他们在,回来的时候他们还在,感觉很温暖。特别是出站第一眼就能看到红马甲,特别放心。”刚下车的陈先生匆匆来到U站询问如何乘坐地铁去黄贝岭,而刚从布吉搬到民治居住的雷先生,则希望自己能成为这个U站一员。

义工们告诉记者,这里最拼的还要数深圳北站U站站长唐祖斌,他雷打不动地每天7点前到达U站打印签到表、给三班义工分派任务并签到签退,直到下午7:30闭站……每天工作12个小时、步行近2万步、为近两百名义工培训,接受上百名旅客咨询。为了站好春运这班岗,连续10年,他都守在春运一线。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