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留住乡村教师 改善乡村教育

2015-11-1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  

深圳特区报(记者 盛佳婉)人教版小学二年级的教材上,有一篇叫“我选我”的文章,讲的是班级选劳动委员,王宁小朋友毛遂自荐说“我选我”。这篇文章教导小学生们要勇敢自信地表达自己,挑战自我、勇于担当。

为了唤起乡村教师对自身价值的认同,“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发起“我选我”活动,从全国海选出60名优秀的乡村教师,给予1.2万元的奖金和为期三个月的远程培训。

2500万支持乡村教师

2013年10月, TCL公益基金会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启动“TCL希望工程烛光奖”,项目计划连续五年共投入2500万元,用于表彰和鼓励坚守在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第一届烛光奖为300名一线的优秀乡村教师提供了资金奖励和能力培训。

为了扩大奖项的覆盖面,并提高社会对乡村教师群体的关注,第二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在传统筛选渠道的基础上,分出60个名额进行“我选我”网络海选,鼓励乡村教师以自我推荐的方式参选,提高乡村教师的职业荣誉感。奖项分为奉献奖、先进奖和引领奖,分别表彰在一线默默奉献多年的老师、留在乡村的年轻老师和优秀的校方管理人员。在网友转发、扩散和申报下,共有819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乡村教师报名,其中有一大部分甚至是没有上网条件的老师,在网友的帮助下完成了申报。

报名结束后,主办方发起了“玫瑰行动”,通过志愿者电话访谈、为期一个月单程累积19000公里的实地走访等,挖掘和传播了众多乡村教师的感人故事,了解了乡村教师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了及时的帮扶。经过综合评选,819个报名者中有60名乡村教师获表彰。

在乡村教师帮扶领域持续深耕

经过两年多的深耕,“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成为关爱乡村教师的一股新力量。

在给予乡村教师物质资助的同时,“TCL希望工程烛光奖”还将乡村教师的心理认同及职业发展等精神需求作为关注重点,对项目进行持续的改进完善。今年,获奖教师引用了教育领域的创新模式——“翻转课堂”的培训理念,通过线上培训+线下交流考察的方式,为乡村教师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为老师们提供线上网络学习和线下交流的实践,树立他们的职业发展自信。

TCL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刘磊告诉记者,在“TCL希望工程烛光奖”乡村教师的帮扶过程中,基金会了解到,因为薪资微薄,一部分乡村教师在遭遇疾病、家庭变故等问题时,面临非常大的经济压力。明年,基金会将联合小贷公司,积极寻求公益微金融的突破口,通过小额贷款改善乡村教师家庭生产资金流动性,帮助家庭提升生活水平,让老师们能够安心留在乡村教书,促进乡村教育的提升和发展。

编辑:彭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