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列表

10名美德少年 个个令人赞叹

2015-11-18  来源:深圳晚报  【字号:  

    据悉,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指导,深圳青少年报社主办的此次活动,受到了全市中小学校的高度重视。今年4月启动后,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收到来自全市67所学校178名学生的推荐材料,将材料按照事迹类型分为阳光才艺、助人为乐、自强自立、勤学创新、尊师孝亲等五类,活动组委会组织有关德育专家及资深德育工作者,对所有参评材料进行了严格的初评和复评,确定30名“美德少年”正式候选人进入终评,并在本报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公示。近日,活动组委会组织专家评审会,通过投票、评议的方式,从中评选出10名“美德少年”,其余20名获“美德少年”提名奖。

今年参加评选的学生中,具备出众才艺的特别多。今年刚刚14岁的冯辉,在终评会上获得评委一致肯定,全票通过成为深圳市“阳光才艺美德少年”。这是因为小小年纪的她,已是我国自由式轮滑比赛的“元勋”。从2011年开始,她连续四年蝉联花式绕桩项目的世界冠军,被网友称为“最牛零零后”。成名后,冯辉也没忘记将她的理想通过更宽广的平台传播出去,她除在荧屏上呼吁大家参与轮滑运动锻炼身体外,自2013年起还连续3年进西藏,为藏族儿童展示轮滑技巧,和藏族同胞交朋友、聊运动。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除富于才艺的“小明星”,终评会上更受评委关注的,还是那些在生活中展示出了高尚品质的候选者。来自彩田学校的侯嘉滢,今年暑假回梅州老家时,发现两名儿童失足落水。刚刚13岁的她奋不顾身,跳入池塘,将落水者营救上岸。之后,她又运用自己学过的急救知识,帮助两个孩子吐出腹中积水。她的勇敢和智慧,得到了当地政府和学校的高度称赞,也征服了终评会评委,高票当选“助人为乐美德少年”。

和冯辉、侯嘉滢一样,其他20多位候选人都有令人感叹和敬佩的事迹。他们中有的身残志坚,自强自立,做出了比健康人更大的成绩;有的勤奋好学、善于创新,发明创造了可折叠头盔;有的懂事知礼,从小就承担起了照顾生病亲人、料理家务的重任。

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兴烈在评议时赞叹‘30个孩子都很好,拿掉哪一个我都舍不得。这样的评比非常好,今后应该改进的就是扩大奖励面,让更多的好孩子受到表彰,让更多的人知道和效仿他们的事迹。'

编辑:彭澎